山东民生网:首页 > 医疗卫生 > 医疗要闻

山东医疗用血持续增长 非紧急手术推迟

时间:2014-11-25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随着气温越来越低,街头采血减少,再加上医疗用血的持续增长,聊城市中心血站库存的4种血型血液告急,已低于警戒线,其中B型血和AB型血最为告急。目前为保证医疗紧急用血,非紧急手术被推迟。血站呼吁爱心市民踊跃献血缓解库存不足。

    23日,聊城小雨,记者在城区献血车上了解到,随着天气越来越冷,街头行人也随着减少,献血车街头采血压力越来越大。“行人少,献血量会受到影响。”采血医生介绍,立冬后,街头献血人数比春季和夏季的献血人数有所减少。
 
    “库存血液已经低于警戒线,用血量却持续增加。”血站工作人员介绍,血库的警戒线是900个单位(180000毫升),目前4种血型的库存已低于800个单位,其中B型、AB型库存量最为吃紧。血站工作人员表示,O型血和A型血也不容乐观,仅比B型、AB型多了点。
 
    “提倡互助献血,但不强制。”血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医疗机构的非紧急手术已推迟,等到血液库存缓解时再做手术。 记者了解到,在血库告急的情况下,面对择期手术的患者,医院会动员患者亲友互助献血。聊城自2011年就推行了互助献血,互助献血就是患者在确定的择期手术日期前,先动员患者家庭、亲友献血,对互助献血的患者实行血液优先供应,若献血者与患者血型不符,由血站负责调配。
 
    现状>> 用血量增加,非紧急手术推迟

    血站>> 献血量高于去年,今年用血患者多
 
    “随着聊城医疗环境不断改善,不少患者不再选择去外地就医,而是选在在本市的医院做手术。”聊城市人民医院供血科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也是导致今年用血量增加的一个因素。
 
    根据聊城市中心血站的统计,今年1月至11月,全市献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7%,也就是说,献血量比去年多,但用血人数也比去年多。也就意味着手术用血的患者比去年有所增加。
 
    聊城市血站工作人员表示,今年的团体献血单位比去年多,很多单位、企业主动和血站联系组织员工集体献血,每个单位、企业至少能为血库提供20个单位的血液。尽管这样,面对医疗用血的持续增长,血血站依然有很大的压力,呼吁市民踊跃献血。
 
    血站供血科工作人员介绍,血液是有保质期的,采集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过多会造成浪费,少了又不够用。一般情况下,库存血液要保持在1600到2000个单位之间才算正常,低于1600个单位要加大采血量,低于900个单位就要采取应急措施,发动市民献血。
 
    对比>> 往年单个血型告急,今年4种都紧张
 
    “往年是单个血型库存紧张,今年是4种血型都紧张,自今年夏季以来,血库库存血液就一直维持在警戒线,进入11月以来,库存血液就滑到警戒线以下。”血站工作人员介绍,多家医院为了应对血库血液紧张也多次发动医护人员集体献血。
 
    血站工作人员说,冬季本就是献血淡季,去年这个时候O型血库存一度出现紧张,在市区街头,献血车就曾打出了“O型血库存偏低,愿广大适龄健康市民踊跃献血”的条幅,呼吁市民积极献血应对医院临床用血紧张。目前血库告急,血站工作人员对于应对紧急事故用血有所担忧。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发生紧急事故需要大量用血,就得发动应急献血志愿者。
 
    另外,在血库库存不足的现状下,有不少市民义务献血时却被查出转氨酶高不能参与献血。献血车上医护人员提醒,在献血之前不能饮酒、尽量不要吃高脂肪的油腻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