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文化科技 > 观点

山东省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时间:2014-08-05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新华社济南8月5日电(记者钱荣、刘宝森)作为首批改革试点省份之一,近年来,山东省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重大举措,通过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等方式,大力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并取得显著成效。

 
      体制改革为发展注入活力
 
      山东是中央确定的最早一批有改革试点任务的省份之一,近年来山东省一直坚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不断为经济文化发展注入活力。
 
      按照中央部署,山东文化体制改革从2007年进入全面推开阶段。据山东省委宣传部部长李群介绍,目前,山东已基本完成文化体制改革试点任务。全省26家出版社、129家新华书店、125家电影公司电影院、4家影视剧制作机构、2家电影制片厂、14家国有文艺院团全部转企改制,组建了山东出版集团、山东影视集团、山东演艺集团等一批国有骨干文化企业。
 
      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文化宏观管理体制,是加快文化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此,山东将文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一同推进。全省17个地级市整合文化行政管理机构,组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整合文化市场执法职能和执法队伍,成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从根本上解决了职能交叉、多头执法和管理缺位等问题。
 
      山东省一批文化企业还通过跨地区重组,实现了文化资源整合。大众报业集团半岛传媒有限公司与潍坊报业集团实行了以资本为纽带的联合,共同成立潍坊晚报传媒公司,实现了双赢。临沂市歌舞团转企改制后,整合同城演艺资源,成立临沂市蒙山沂水演艺集团,提高了演出质量和发展水平。山东出版集团与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打破区域限制,实行跨地区、跨行业合作经营,实现了强强联合。泰山出版社以资本为纽带,与读者出版集团、海尔兄弟教育产品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发起设立泰山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网络出版、数字出版等新兴产业,实力快速壮大。
 
      政策扶持破解资金难题
 
      政策扶持是助推文化产业发展的有力杠杆。近几年,山东省先后出台《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山东省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等近20个支持文化产业发展、鼓励文化创新的政策文件,积极协调工商、财政、国土、税务、规划等部门,对文化企业在注册登记、基础设施建设、土地使用、税收政策、信贷等方面给予扶持。
 
      为缓解文化企业发展急需的资金难题,山东各级普遍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总额近3亿元。从2008年起,山东省财政每年列支50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今年增加到7000万元。在投入方式上,采取项目补贴、股权投资、贷款贴息及奖励等形式,并探索实行资金有偿使用办法,变“口粮”为“种子”,有效提高扶持资金的使用效益。
 
      据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玉清介绍,山东积极构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融资平台,由政府“搭桥”,推动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等金融机构与文化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09年至2011年授信额度达1000亿元。
 
      山东还积极发布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指导目录,降低非公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门槛,使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在项目审批、资质认定、投融资等方面,与国有文化企业享受同等待遇。通过广泛吸引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外来资本投资兴建文化产业项目,逐渐形成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多元投入机制。
 
      近日,山东省又专门出台《关于促进文化产业振兴的意见》及四个相关配套文件,其中《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共计34条扶持政策,涉及财政税收、工商登记、土地使用、融资信贷、信息服务、市场开拓、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为文化产业的发展与振兴提供了政策保障。
 
      文化产业成为发展亮点
 
      适宜的土壤,辛勤的浇灌,使得山东文化产业百花园枝繁叶茂、芬芳四溢。文化产业目前已成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亮点。
 
      统计显示,山东文化产业增加值每年新增近百亿元,年均增速达到21.5%。去年山东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高于同期GDP增幅;全省文化产业投资1196亿元,同比增长38.7%,文化产业施工项目3500多个,其中当年新开工项目近2000个。
 
      与此同时,一批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文化品牌不断提升着山东文化产业的水平和档次。
 
      去年孔子诞辰2560周年推出的百集动画片《孔子》,成为全球首部以动漫形象再现孔子成长历程、展示儒家文化的长篇动漫作品;《闯关东》《南下》《沂蒙》等鲁剧一再刷新收视率纪录,享誉全国;“好客山东”文化旅游品牌叫响全国,青岛啤酒节、孔子国际文化节、潍坊风筝节等节会品牌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
 
      在今年的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山东省有10个省级文化项目与国内外客商签约,融资额达300亿元。期间公布的2009至201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中,4家山东企业榜上有名。高玉清说,山东省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正加快转化为现实的文化产业优势。
 
      此外,山东把园区和基地作为文化产业发展重要载体和优势文化产业项目的孵化器,培育形成了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3个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和6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命名了71家省级文化产业基地,其中,青岛创意100产业园已入驻企业86家,年产值达到3.5亿元;位于烟台市芝罘区的烟台动漫基地2007年8月投入使用以来,有近40家企业签约入驻,在基地的大力支持下制作出许多优秀的动漫作品。
 
      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山东省还把满足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纳入文化产业总体发展规划,着力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和农村倾斜。为保证各级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日常运行、开展服务,山东去年用于公共文化服务的投入达12.855亿元,比“十五”末增长143%。去年新建成博物馆、文化中心、大剧院等文化设施20余个,乡镇综合文化站572处,新开工市、县文化设施建设项目50余个,完成投资40多亿元。截至目前,全省群众看书难、看电影难、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得到初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