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科技商务 > 专题

山东临淄齐文化博物院:承载千年齐文化的舞台

时间:2014-10-31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一座博物馆就是一部物化的发展史。作为齐文化的发源地,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有“地下博物馆”的美誉,但因为很多文化景点从文物保护的角度开发,并没有充分考虑到旅游功能的需要,现有的博物馆规模小、布局散、层次低、联动差,无法承担充分展示齐文化魅力的功能。经过几年的大手笔规划和实施,目前,临淄区的齐文化博物院规模初现,规划建设的“一城十九馆”中,“一城十七馆”已经完成并全面开放。三千年前风云际会的古战场,正在成为承载千年齐文化的大舞台。

    30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这座规模宏大的齐文化聚集区,据齐文化博物院副院长朱淑菊介绍说,这座博物院是15万平米的体量、一城十九馆(两馆在建)的格局,由国家顶级勘察设计大师周恺设计,包括齐文化博物馆、足球博物馆、民间博物馆聚落和文化市场四个部分,集文物收藏、陈列、保护、研究、教育和参观游览、休闲娱乐、产品开发等多个功能于一体。未来将运用多媒体LED、等离子播放系统、环幕电影、动漫、空中成像、复合成像、场景、沙盘等高科技陈列手段,充分运用自控技术、电脑技术、通信技术,建成数字化智能博物馆、参与互动的人性化博物馆,实现文化元素提升旅游品位,以及齐文化和旅游的深度结合。
 
    朱淑菊告诉记者,齐文化博物院是由“政府引导、企业运作”。除了基础设施,在一城十九馆中,政府投资的只有齐文化博物馆、足球博物馆和施工中发现增建的东孙战国墓博物馆3个馆,其余的临淄古玩城和古文字、齐瓦当、青铜器、钱币、陶瓷、匾额、书画、摄影等16个主题博物馆全部是民营资本投资。“1个临淄古玩城和16个民间艺术馆功能互补,相得益彰。”临淄古玩城是齐文化博物院中唯一一所集销售、招商、运营于一体的项目,无论从硬件设施还是软件管理上,都足以满足新闻发布、文化探讨、学术交流、专业拍卖等众多功能。自去年开放以来,临淄古玩城不仅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收藏家,也吸引了周边地区经营商的到来。目前,古玩城已经进驻100多家商户。齐文化博物院将真正成为齐文化的集中展示地、成为临淄城市发展的地标性建筑。
 
    记者当日采访的位于临淄区齐文化博物院8号楼的齐国文字博物馆,其馆内的战国、两汉时期的瓦当数量之大、品类之多,实为震撼。据讲解员王小姐介绍,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座完整反映齐国文字渊源发展与文化内涵的专题艺术馆,建筑面积四千平方米,拥有藏品五千余件。馆内藏品主要包括新石器时代的陶器、商周时期的青铜器,战国、两汉时期的封泥、印章、瓦当、铜镜、刀币,汉代至宋元时期各类碑刻等最具齐文化特色的文字实物资料。尤其是战国、两汉时期的瓦当数量之大、品类之多,在我国诸多博物馆中极其罕见,是十分珍贵的的齐国文物藏品,为深入研究齐国的历史提供了一部科学的文物实物资料。齐国文字博物馆通过这些数量众多、品类繁多的珍贵文物和史料,以齐国文字的发生、发展为主线,以文字的传播为注脚,忠实地记录了齐国文字发展的历史变迁与文化内涵,充分展示了夷齐文化的博大精深,显示了齐国在中国文明发展长河中举足轻重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