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科技商务 > 专题

山东将儒学经典推向群众 十项活动等你来

时间:2014-11-21  来源:  作者:

  20日上午,山东省文化厅举办新闻发布会,主要发布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系列活动。

  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在发布会上介绍,自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后,山东省出台并落实了一系列弘扬传统文化的制度与活动。目前正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一周年,据了解,山东省文化厅策划了一系列活动,希望能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并将儒学经典推向群众。
  “儒学进社区”活动
  11月24日上午9时,在鲁能领秀城大会议室举行。活动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道德建设等主题内容展开,通过“儒学进社区”让广大群众走近优秀传统文化,接受儒学精华的浸润,提升道德文化素养,切实发挥“尼山书院”教化育人作用。会上将为领秀城“社区儒学讲堂”揭牌,邀请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孝文化传播委员会副主任吕明晰先生作《社区和谐,从孝道做起》专题讲座,同时组织举办礼仪、雅乐、诗琴书画等系列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启动“齐鲁非遗大讲堂”活动
  11月25日上午9时在山东颐正大厦举行。“齐鲁非遗大讲堂”主要讲解新形势下弘扬传统文化的机制建设和制度保障,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性保护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与文化载体培育等内容,通过专家学者授课,充分挖掘非遗项目中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加强对我省优秀民族民间文化的挖掘阐发、保护利用和传承传播,彰显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讲座采用分期培训的方式,共分12期,每期100人左右。首期培训于11月25日-26日举行。
  “尼山书院国学公开课”开讲活动
  11月25日上午9时,在省图书馆尼山书院国学讲堂(大明湖分馆)举行。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由尼山书院、光明日报国学版、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承办。“尼山书院国学公开课”以儒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齐鲁文化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为核心,开设三个专题课程,共30讲。通过面向全省宣传文化系统领导干部公开、系统地讲授国学,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为山东文化建设提供思想与智力支持。会上将宣读倡议书,有关领导介绍国学公开课情况。首场公开课邀请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宗教学专业学术带头人牟钟鉴主讲。
  尼山书院会讲活动
  11月26日上午9时,在省图书馆尼山书院国学讲堂(大明湖分馆)举行。本次会讲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现代新型书院”为主题,会讲嘉宾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阐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同时与听众进行亲切互动。通过会讲活动的开展,加强教学培训,促进学术交流,提升尼山书院教学研究水平,实现尼山书院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目的。省图书馆将每年11月26日作为“会讲日”,届时将组织会讲活动。
  《儒学与艺术学论丛》研讨会
  11月26日,在省艺术研究院举行,活动由省艺术研究院主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儒家思想的研究、挖掘和阐发,省艺术研究院于2014年初启动《儒学与艺术学论丛》编纂工作,目前已完成70多万字的编纂任务。本次研讨会将邀请国内知名儒学家、艺术学家共同就丛书编纂工作进行探讨,旨在吸收借鉴各领域专家学者意见,在儒家思想的传统文献研究方面交流互鉴,进一步加强儒家艺术思想的当代阐释与转化。
  “儒学之光—山东书法篆刻展”活动
  11月26日在山东美术馆四楼山东画院展厅举行。活动由山东画院主办,将邀请山东书法名家80余人,以书写《论语》及儒家经典名句为内容,用书法的形式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推动良好社会风气形成。
  舞剧《孔子》
  11月26日晚7:30,在山东省会大剧院歌剧厅演出。山东省文化厅、山东演艺集团主办。《孔子》是中国歌剧舞剧院创排的大型民族舞剧,该剧曾在2014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担当开幕式剧目,G20峰会期间赴澳大利亚悉尼演出,受到刘延东副总理好评。2014年中宣部、教育部、文化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舞剧《孔子》演出24场,在高校引起较大轰动。该剧用丰富的音乐旋律和舞台意象呈现孔子的内心和情感世界,展现了孔子的儒家思想、人格魅力、精神特质、智慧光芒,传递中国传统文化。
  “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展”
  12月15日至20日在省美术馆举行。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省史志办主办,由省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省美术馆、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舜耕山庄大舜文化艺术馆承办。欧阳中石先生是山东籍蜚声中外的文化大家、书法大家,多年来对山东的文化建设给予了极大的关怀和支持。通过展示中石先生作品,以书法形式展示中华传统美德精神,传播中华文化精髓,倡导公序良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