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科技商务 > 专题

“运河山东行”——运河文化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4-10-31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由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山东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山东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大型网络直播活动“运河山东行”——运河文化研讨会10月29日在枣庄台儿庄区运河国家湿地公园举行。

    10月29日上午,人民网大型网络直播活动“运河山东行”系列活动——“运河文化研讨会”在枣庄市台儿庄区运河国家湿地公园举行。研讨会汇聚了山东省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共聚一堂,畅谈、解读运河文化。
 
    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黄河运河研究专家李殿魁,山东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赵孝为,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民俗学会会长刘德龙,山东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张长安以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张从军教授、著名作家杨义堂等人出席了研讨会。
 
    “我们在这里举行运河文化研讨会,就是希望通过各位专家对运河文化的解读,让全国网民朋友更多地了解运河文化,尤其是运河文化中的山东要素。”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相关负责人表示。
 
    人民网山东频道总编辑蔡军受访时说,希望通过此次研讨,抛砖引玉,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深入挖掘孕育大运河两岸人民生活发展、经济繁荣昌盛的优秀文化因子,向山东父老乡亲、向中国、向世界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的运河文化,传播中华民族在建功立业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
 
    据了解,中国大运河成功申遗后,人民日报山东分社随即启动了人民网大型网络直播报道“运河山东行”活动。截至目前,活动直播报道组历时2个多月,行程3000多公里,沿运河山东段先后走进德州、聊城、泰安、济宁、枣庄五市的十多个区县,20多个村镇,探访了古迹遗址和运河博物馆20多处,沿运河两岸走访了近50位运河人,以“讲述运河故事,品味民族文化”为主题,以小故事诠释大题材,以大背景反映百姓生活,以浓郁的民俗风情和情感故事,向读者和网民展现出新时期运河山东段两岸的发展变化,为网民揭示凝聚了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诸多领域庞大信息的大运河深厚悠久的文化底蕴,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此次研讨会在运河上的一条画舫上举行,与会者在水波潋滟的运河上,探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一的运河文化形成的沃土,景致别样,心情别样,意义独具。
 
    枣庄市政协主席邓滕生、秘书长孙法制及台儿庄区政府领导以及运河山东段五市代表参加了活动;研讨会举办期间,中共枣庄市委书记陈伟、枣庄市人大第一副主任蒋英健会见了与会专家。
 
    此次研讨会由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山东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山东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