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人社医保 > 要闻

定位太高错失就业良机

时间:2014-08-02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案例简述:小黄是某专业的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大四第一学期过半,用人单位陆续来到学校招聘毕业生,班级的同学都非常羡慕小黄,认为他那么优秀,一定可以找到非常理想的单位。小黄也早早地给自己定下了就业目标:非东南沿海不去,而且月工资至少要在4500元以上。之后,小黄就耐心地等着自己理想的公司上门,期间,小黄也面试了一些单位,但都因为单位的待遇与他的期望值之间相去甚远而最终没有签约。

 
    随着毕业时间的临近,同班同学大都找到了工作单位,可是小黄还没有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单位。他不由焦急起来,可是此时用人单位本年度的招聘工作都已告一段落,情急之下,小黄只好硬着头皮与自己先前拒绝过的用人单位电话联系,但是对方很快就回绝了他,想想自己由于过分挑剔,到现在工作还没有着落,小黄心里伤心极了。
 
    案例分析:目前高校中有部分优秀学生,总认为自己学习成绩非常好,社会活动能力强,在年级中出类拔萃,很容易在这种荣誉的光环下造成短视,与社会适应不良。总认为自己是佼佼者所找的工作也应该是同学中最好的,这种盲目攀比的结果就容易造成由于定位太高,错失了许多就业机会。
 
    专家点评:学习好不等于能力强,现在好不等于永远好,作为大学生应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主动适应时代要求,避免理想主义,及时调整自己的就业期望值,不能一味地去追求最满意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