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创业就业 > 专题

就业压力之下,更应注意择业安全

时间:2014-08-02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案例简述:某学院毕业女生于某,前些日往广东东莞某一建筑设计公司投递了电子简历,随后不几天收到了对方的答复,并通过电话进行了简单的“面试”,当学生问到他们企业的概况时,这位负责人推说,让学生自己上网查阅并告诉了一网址。这名负责人为了以体现面试的正规性,还假意说,他们将对“面试”进行电话录音,面试完毕后,该负责人说的非常正规并很象熟知高校学生就业相关规定似的,讲到4月1日前赶到单位进行一个月的实习,并要求带上身份证复印件、协议书(要求我校方签完字和改完章)、照片等准时到单位,并声称单位将安排专人到火车站接站。该生拿协议书找本院负责老师签字时,被详细问及了有关情况,遂告诉了几名去年毕业在东莞上班的学生的联系方式,并要求该女生去之前一定要与其师兄、师姐们先联系一下,谨防上当,别被传销等团伙利用。经东莞当地的学生联系核实,该单位近期没有发布任何招聘广告,别人假借他们单位面试,纯属欺骗,希望同学们不要轻易上当。

 
     案例分析:在今年就业难、择业难的大背景下,有些不法分子恰恰抓住学生就业渴望的心情,进行诈骗。这就需要我们同学们在接到对方的电话时一定要多留意,并做好相关电话号码等关键信息的记录,并一定要向老师、家长或者已经毕业在当地就业的学生咨询,以免上当受骗。
 
    案例点评:这个案例给我们的启示:一、越在较难得到面试的机会时,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别让不法分子有空子可钻;二、要建立相关的社会支持系统,为学生就业择业中易出现的问题进行整理和咨询;三、应通过不同形式对毕业生进行安全教育,帮助他们提高甄别骗局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