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安全应急 > 专题

潍坊 :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滨海区应急管理局全力打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

时间:2023-04-20  来源:  作者:

      近年以来,潍坊市滨海区应急管理局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上级优化营商环境部署,正确处理“改革”“执法”“服务”的关系,强化打击非法的“力度”、提升服务企业的“温度”,努力打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全力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大胆改革求变,开展差异化精准执法。研究出台《滨海区差异化精准执法企业监管分类评估标准》,根据企业内管能力将区内企业划分为A、B、C三类,从检查频次、检查内容、处罚自由裁量等方面实行差异化管理,建立以动态监管为核心的差异化精准执法体系,大胆放手“好”的企业自主管理,聚力抓住“差”的企业重点监管,科学调配执法监管力量,确保执法监管“好钢用在刀刃上”,实现有的放矢、精准高效,激励企业提高自主管理的积极性,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服务企业发展,实施一体化执法监管。按照“局队合一”的模式,将日常业务监管与执法检查一体化推进,实现“进一次门,办多项事”,避免和减少因不同事项对同一企业开展多头检查。2022年,将100余项安全条件审查、设施设计审查、安全生产许可证延期换证、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等业务审批、推进等工作与执法检查同步开展,切实减少了监管、执法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坚持法理相融,严格落实“普法+执法”。积极探索容错纠错和刚性执法相结合机制,开展“预先告知式”执法检查,“普法在前,执法在后”,提前将执法检查清单告知企业,要求企业对照清单先行开展自查自纠,之后再开展执法检查。对企业自查发现正在整改的违法行为不再处罚,对执法中发现的问题隐患,逐条解释问题隐患的依据,主动指导企业制定整改方案。近三年来,累计检查复查企业1700余家次,查处各类问题隐患2.1万余项,全力帮助企业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强化作风建设,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事项清单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执法廉政承诺要求,坚持严以用权、依法行政,确保行政执法公平、公正、准确、合法。平均每年立案查处近百起,连续多年在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中成绩名列前茅。2022年11月,代表潍坊市参加全省安全生产执法案卷评查,办理案卷被评为优秀案卷,获得县级案卷全省第1名的好成绩。2023年3月,办理的行政处罚案卷参加全省“以案说法”典型案例分析,对全省办理同类执法案件具有重要参考指导意义。

      坚持刚柔并济,提高行政执法温度。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执法为了保护”原则,严格执法,消除安全隐患,遏制事故发生,震慑违法犯罪,保障企业安全生产。与此同时,在下达行政处罚决定的同时,告知企业信用修复日期及途径,帮扶失信企业加快信用修复,帮助企业尽快消除不良影响。今年以来,已帮助企业在“信用中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修复信用20余家。

文章转自于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