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安全应急 > 专题

聊城 :组织开展尾矿库市级应急救援演练

时间:2023-04-20  来源:  作者:

      非煤矿山是一个具有高风险的传统行业,一直是整个安全生产领域的重中之重。聊城市始终高度重视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未雨绸缪、以防为先的工作理念,针对辖区尾矿库事故风险,编制了尾矿库事故专项应急救援预案,成立了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储备了26类2万余件应急救援物资,规范尾矿库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管理。针对尾矿库汛期安全风险,超前谋划,以演促练、以练备战,4月8日,高规格组织开展聊城市尾矿库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桌面推演,研究部署做好当前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

      超前谋划,高位推动。针对今年以来矿山事故多发的情况,聊城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专题听取了我市尾矿库安全监管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尾矿库汛期存在的洪水漫顶、溃坝等安全风险以及尾矿库周边环境,树立超前防范意识,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研究确定开展尾矿库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旨在检验应急救援预案、磨炼应急救援队伍、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面做好尾矿库安全度汛应急准备。为确保演练实效,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文强亲自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立足我市尾矿库安全生产实际,组织茌平区政府和12个市直有关部门单位通过多次会商研究,制定演练方案,明确部门职责分工,确定演练科目,做好各项应急演练准备工作。

      加强组织,确保演练效果。4月8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聊城市尾矿库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桌面推演,聊城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演练活动并讲话,全市11个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现场观摩了演练过程。演练模拟茌平信发华宇氧化铝有限公司尾矿库二库区遭受连续强降雨后出现洪水漫顶险情,分险情上报(先期处置)、应急响应、险情控制、点评总结等四个阶段进行,设计堤坝加固抢护、人员转移避险、救灾物资调拨、受伤人员救护等演练科目。参演单位涉及属地政府和12个市直部门单位,调动企业和周边村民参与,政、企、民联动,参与面广、代表性强。演练过程中,参演部门和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作配合,处置流程顺畅有序。通过演练,全面检视了全市应急指挥机制和应急指挥调度能力,系统检验了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各单位的应急救援责任,给全市上了一堂生动而实用的应急救援专业课。

      总结经验,加强应急准备。演练结束后,聊城市委书记李长萍对演练过程进行了总结点评,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风险进行分析研判,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强化应急救援演练尤其是双盲演练、配齐配全各类应急救援物资,夯实应急准备,确保遇到突发事件有序有力有效处置。会议结束后,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参照市级演练模式,立足本辖区本单位实际,找准工作着力点,组织开展应急处突“大练兵”,截止到目前,全市共组织各类应急演练活动5800余次,参演人数达12万人次,以练备战以演筑防全力打好“主动仗”。

文章转自于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