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安全应急 > 专题

羊年第一个工作日 烟台21对新人结婚7对夫妻离异

时间:2015-02-26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昨天是节后上班第一天,也是进入羊年的第一个工作日,烟台芝罘区、莱山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仍然迎来了很多前来办理婚姻登记的新人。据统计,烟台芝罘区、莱山区婚姻登记处共办理21件婚姻登记,比去年同期有小幅增长,工作人员还办理了7件离婚登记。

  新人登记人数小幅增长
  上班第一天,烟台芝罘区、莱山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都提前上岗了。早晨8:40,第一对前来登记的新人出现在莱山区婚姻登记处大厅。新年新彩头,这对新人一边和工作人员互相说着祝福新春的吉祥话,一边甜蜜地办理着相关手续。这对新人中的女方出生于1993年,年仅22周岁,算是年龄特别小的新人了。记者注意到,这天前来登记的人,年龄都不太大,以80后、90后居多。
  说起民间流传羊年不宜结婚的说法,一对办理登记结婚的新人笑了,“都什么年代了,还这么迷信啊?这些封建迷信的事,你不在乎它,它什么也不是。”
  据了解,虽然节后上班第一天已经进入羊年,但前来登记的人比去年第一天上班时还有小幅增长。
  节后离婚多跟过年有关
  “为什么给他家4000块钱而给我家3000块钱?老人把我们养大一样不容易。”赡养费的多少是一对夫妻准备分道扬镳的导火索。女方认为两边应该一般多,而男方则认为自己父母在农村,没有退休金,应该多给点。俩人越吵越激烈,陈年老账都扒拉出来了,这个年俩人是在冷战中度过的,节后第一天就气呼呼地来到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手续。工作人员巧妙地对两个人进行了劝导,让俩人意识到对彼此的感情还在,握手言和,双双回家了。
  昨天,烟台芝罘、莱山婚姻登记处共办理了7件离婚登记。“其实,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并不止这些,我们的工作人员会注意观察离婚人的心态,如果感觉适合做疏导和调解,会主动为他们调解。来离婚的一共有七对,我们劝走了四对。”莱山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表示。
  “每年节后第一天,来办理离婚手续的人都会比平时格外多一些,一方面是有些夫妻节前就打算离婚,不过顾全大局希望在过年时大家庭有个团团圆圆的好气氛才拖到年后,另一方面还有很多人是因过年的种种琐事起了冲突前来离婚,节后的离婚潮大多跟年有关。”烟台芝罘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说到。(水母网  作者 曲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