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安全应急 > 专题

全省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监督年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2015-02-11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市场监管工作”的部署要求,省卫生计生委将2015年确定为“卫生计生服务监督年”,印发了《关于加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全省卫生计生服务监督年活动实施方案》,并于2月11日召开了全省健康服务业发展暨监督工作会议,正式启动了卫生计生服务监督年活动。 

  全省卫生计生服务监督年活动以落实卫生计生相关法律法规为基础,以开展深化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治理、打击“两非”专项治理、饮用水卫生安全、血液质量与服务提升、消毒隔离强化治理“五项行动”为重点,充分发挥审批许可、业务指导、行政管理、依法监督的作用,坚决取缔一批无资质机构,吊销一批严重违反法律法规管理对象的服务资质,查处一批严重侵害群众权益、影响恶劣的重大案件,追究一批违法违规违纪责任人的责任,切实提高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水平,增强行业自律意识和自律能力,进一步净化医疗服务市场,改善医疗服务和计划生育工作秩序,推动出生人口性别比稳步下降,确保生活饮用水、献血供血、医疗机构感染防控等公共卫生安全,推动全省卫生计生事业深入健康发展。 
 
  全省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监督年活动分宣传动员、自查自纠、督促检查、总结评估四个阶段压茬进行。为推动服务监督年活动顺利实施,省卫生计生委成立了由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有关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卫生计生监察专员和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抽调人员设立专门的办公室,将陆续制定出台“五项行动”具体方案,在各地学习动员、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采取明查暗访、案件查办、第三方评查、有奖举报、情况通报、重点约谈、移交移送、责任追究等措施积极推进。 (省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