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安全应急 > 专题

济南卫计委:济南2014年“单独两孩”申请2万多例

时间:2015-01-27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记者21日从济南市卫计委获悉,2014年济南市共有2.2万多对夫妻领到单独两孩生育证,约占符合条件夫妻总数的三成。

    济南市卫计委主任贾堂宏介绍说,济南市自2014年5月30日开始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截至2014年7月,济南市符合单独两孩申请条件的夫妇约7.7万对。从目前申请的数量来看,近三成符合条件的夫妻选择办理生育证,这一数字基本符合预期。  
    贾堂宏说,济南市在单独两孩政策实施的第一个月,共办理单独两孩生育证722个,随后几个月骤增至三四千个,最多的一个月办理将近7000个。到2014年12月趋于平稳,共办理了2000个左右。预计2015年月均办理1000多个。  
    “依照往年的经验来看,生育证办完后,一般五年内完成生育。”贾堂宏说,大部分领证的夫妻生育会在第二、三年较为集中,预计生育峰值会出现在2016年。此外,符合条件夫妻的生育意愿不能简单地用当前的申请数量来衡量,因为有一些夫妻虽然符合条件,但不一定马上办证,有可能会延后办证。( 新华网济南 记者 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