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安居 > 要闻

山东房地产严控见成效 上半年全省税收收入增12.2%

时间:2014-08-12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省区市财政数据相继出炉,近日,有媒体和研究机构对各省市“成绩单”做了分析解读。分析发现,上半年各省财政收入增速与总额指标分化明显,就人均宏观税负指标来看,居于榜首的北京是位居末位的西藏等省份的8倍,我省排名第13位。

 
  在人均宏观税负指标之外,上半年我省财政收入数据还透露出哪些经济增长信息?财税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李齐云: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陈 华:山东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所所长
 
  潘明星: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财政收入:增速放缓
 
  数据:上半年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786.33亿元,占预算55.3%,增长9.8%。
 
  从已披露的31个省区市上半年公共财政收入来看,收入总额、同比增速两个指标分化趋势非常明显,尤以西藏最为突出,增速全国第一、总额全国倒数第一;情况类似的还有宁夏、海南、新疆、贵州等省份。
 
  而广东、上海等省市上半年财政收入的总额和增速都同步增长,排名比较稳定靠前。
 
  李齐云:从全国看公共财政收入回落情况比较普遍,这与上半年全国GDP增长率回落正相关。经济增长率回落、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国家治理规范非税收入和对房地产业的调控,都是影响财政收入增速下降的因素。
 
  尽管我省今年上半年公共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但实现了9.8%的增长,这个成绩比较理想。目前处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传统产业对财政收入贡献率低,新兴产业产生明显贡献需要一个过程。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长7.4%,山东省上半年GDP同比增长8.8%。从GDP总量来看,广东省上半年GDP总量为30879.09亿元,为全国最高;江苏排名第二,为30115亿元,这两个省也是全国仅有的两个“3万亿俱乐部”成员;山东排名第三,GDP总量28080.3亿元,是唯一一个“两万亿俱乐部”成员。
 
  陈华:从上半年公共财政收入总额来看,我省排全国第三,这与我省上半年GDP总量排名基本一致,这说明我省总体税收收入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相当。
 
  但从财政收入来说,山东省与广东、江苏两省的差距拉大,这说明我省单位GDP创造的税收不高,我省企业结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有必要进一步转型升级。
 
  今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增速加快,其中增值税增速快于营业税;分行业来看,房地产行业收入下滑,金融等第三产业比重上升。
 
  以我省来看,上半年全省税收收入2106.68亿元,增长12.2%;非税收收入679.65亿元,增长3.1%。全省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收入比为75.6%,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
 
  李齐云:税收收入占比高,意味着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增长质量较高。上半年山东税收收入增长率接近4倍于非税收入的增长率,一升一降反映出税收结构改善的变化。
 
  不但我省,就全国来看,尽管房地产行业贡献仍然很大,但其贡献的财政收入下滑,这与国家严控房地产市场政策有关。当前处于房地产市场调整期,增长减速,过去地方财政主要依赖的土地方面的收入也受到影响。
 
  以2014年各省区市的公共财政收入预算为分子,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人口数为分母,得出全国和地方的人均宏观税负均值。
 
  这份人均宏观税负榜单上,位于前三的是北京、上海和天津,北京超过2万元,其他两市也接近2万元;全国人均宏观税负6338元,排名最末的是西藏,人均宏观税负为2454.7元。我省排名第13位,低于广东、江苏。
 
  潘明星:山东人均宏观税负水平低于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等地,这与山东是人口大省,也是农业大省有关。
 
  李齐云:西藏尽管人均宏观税负低,但增加了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后,其人均可支配财力的水平未必低。
 
  陈华:总体税收收入靠前而人均宏观税负不算很高,这一定程度上说明与经济发达省市相比,我省人均“创富”能力有限。下一步地方政府需要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也需要企业提高科技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