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自然资源 > 专题

同种药两家药店价格差3.6元

时间:2012-07-17  来源:问绿网  作者:问绿网

    两家相隔不到50米的药店,销售同一品种同一厂家生产的感冒灵颗粒的价格竟相差3.6元。
 
  有市民通过腾讯微博向本报记者反映,不同药店同一种药品的价格相差很大。16日上午,记者来到解放桥北的三九药店看到,三九感冒灵颗粒每盒的价格为6.9元,而就在这家药店南边50米远的老百姓药店内,同样是三九药业生产的三九感冒灵颗粒每盒售价达10.5元,比前一家的价格贵了3.6元。而在另两家漱玉平民大药房内,这种三九感冒灵颗粒的价格均在6.5元左右。
 
  调查中,记者发现与三九感冒灵颗粒一样存在差价的药品还不少。在文化东路上的历山药店,京都念慈川贝止咳糖浆的价格为22元一盒,而在附近的漱玉平民大药房内,这种糖浆的价格为18.4元每盒,价格相差3元多。而根据读者提供的信息,江中牌健胃消食片每盒的价格在一家药店的销售价为8元,而在另外一家药店的价格只有5.8元。
 
  对于药价出现差价的原因,多家药店工作人员提供的答复大体相同,他们称,不同药店的供货渠道不同,而且管理、经营成本也都不同,与平时出售的商品一样,产生一些价格上的差异是正常的。
 
  记者就此情况咨询了济南市物价局价格处黄科长,经介绍,国家对于药品价格管理分为三种,包括政府定价、政府指导定价和市场自主定价。政府定价的药品,经营者需严格执行规定价格,不得擅自调整;政府指导价的药品,经营者在不突破政府规定价格范围及符合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可自主制定购销价格;市场调节价的药品,由经营者自主制定价格。像三九药业生产的感冒灵颗粒,就属于市场定价的非常用类药品,对于这一类药品,通过市场反映其价格,一般不通过行政手段强行限制规范。
  同一种药品出现如此大的差价,不少市民表示不认同,“即使是进货渠道不一样,也不该有这么多的差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