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自然资源 > 专题

济宁:“家庭医生”服务将实现全覆盖

时间:2012-07-11  来源:问绿网  作者:问绿网

     8日晚,家住市区山推宿舍的何树清老人,突然感觉发慌、胸闷、心里很不舒服。与以往不同,老人的家人没有直接拨打120,而是拨打了他们的“家庭医生”———山推医院范大夫的电话。经过几分钟的等待,包括范大夫在内的几位医护人员及时赶到,并对老人进行了救治。在他居住的社区目前已经有800多户享受到这样的服务方式,今年年底这种服务方式将在济宁市实现全覆盖。

 
  “家庭医生”服务团三人一组
 
  记者从济宁市卫生局了解到,所谓“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就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根据服务人口数,合理设置家庭医生团队。每个家庭医生团队一般由具有执业资格的社区(全科)医生、护士和公共卫生人员3人组成,各县市区也可结合实际确定团队人数。家庭医生团队以社区(全科)医生为核心,组织团队其他成员共同开展社区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每个家庭医生团队一般负责300至600户家庭,不超过800户;人数在2000人左右。社区居民在所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范围内,根据自身意愿自由选择并签约,每户居民同期只能选择一个家庭医生团队。凭身份证明或户口簿、暂住证进行签约。签约周期原则上不少于1年,期满后如需解约需告知家庭医生并签字确认,不提出解约视为自动续约。
 
  服务内容多样 随叫随到
 
  昨日上午,山推医院门前的空地上挤满了市民,他们大多都是来签约的。只要他们自愿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家庭医生式服务协议书》签上自己的名字,就可以享受家庭医生的服务。记者在这份协议书上看到,居民在这里不仅能享受诸如65岁以上的老人每年免费体检一次和健康指导这样的公共服务内容,而且还能享受更多的个性化优惠服务。例如健康生活方式指导服务,“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针对签约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制定和提供个性化健康教育处方,每年不少于2份;优先将健康教育讲座信息和季节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告知签约家庭,每年不少于2次,指导签约家庭成员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形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针对慢性病病人特殊情况,“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设置专门场所,组织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群交流学习,开展相关活动,提供每年不少于4次的健康咨询和个性化指导服务。
 
  空巢老人和服务不方便的老人更是可以享受上门服务,“家庭医生”随叫随到。而且假如签约居民病情超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诊疗能力的,家庭医生团队优先提供上级医院预约诊疗和双向转诊服务,优先安排挂号、检查和住院,病情稳定后可转回社区康复治疗。
 
  小病到社区 大病去大医院
 
  市民医疗需求各样,小小的社区医院能行吗?对此,山推医院院长、山推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张秀平无比的自信。“虽然家庭医生团队只包括全科医生、护士以及公共卫生人员3人,但在他们的身后却是多达48人的大团队,再加上第一人民医院、济医附院等专家在这里坐诊,一般的小病在我们这里足以应付。”张秀平在该医院一张“家庭医生”团队示意图边告诉记者。张院长告诉记者,一些大病患者在签订协议后,可以优先享受上级医院预约诊疗和双向转诊服务,大病到大医院治疗,方便了患者。山推宿舍的闵女士对此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以前得了伤风感冒这样的小病都要到大医院,挂号、预约、找专家来回的跑,往往见到医生就只有几分钟的诊疗时间,这样既耽误时间又浪费精力,现在一些小病在家门口就能让“家庭医生”给看好,真是太方便了。
 
  据济宁市卫生局时爱东局长告诉记者,到2012年年底,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将均实施家庭医生式服务模式,对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和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全覆盖,签约率达20%;居民对家庭医生式服务工作知晓率达50%。到2015年年底,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90%,签约家庭达到50%;接受服务的居民家庭对家庭医生式服务满意度达90%。社区居民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比例达到40%,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