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科技商务 > 专题

纪录片《孔府档案》首登荧屏 孔府原始档案对外公开

时间:2015-02-25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从曲阜市文物局获悉,大型文献纪录片《孔府档案》在这个春节期间首登荧屏,这也是孔府原始档案首次对外公开。

  据了解,这部纪录片由曲阜市文物局与山东电视台于2014年联合拍摄,六集成片在这个春节期间播放。正月初三至初八,《孔府档案》精简版于每天下午六点在山东卫视播出,完整版于晚间十一点四十播出,这也是孔府原始档案首次对外公开。
  纪录片《孔府档案》依托丰富的孔府档案资料,利用电视媒体、镜头语言将孔府档案中鲜为人知的史实表现出来,讲述孔府从鼎盛到衰落的历史,展现这个延续千年的中国最大的贵族家庭的真实面貌。
  孔府是孔子嫡系长子长孙居住的地方。孔府档案记录了孔府从明嘉靖十三年(1534年)至1948年400余年的政治、经济、思想、宗族等方面的情况,内容分为袭封、宗族、属员、刑讼、租税、林庙管理、祀典、宫廷、朝廷政治、财务、文书等,是孔子嫡裔在中国封建社会长期“世袭罔替”生活的真实记录。
  专家认为,孔府档案不仅是孔氏家族历代传承的重要遗存和家族跌宕起伏的历史见证,更为后世研究中国封建社会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制度,弘扬和发展儒学文化提供了珍贵史料,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科研价值。(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