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科技商务 > 专题

山东鼓励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

时间:2014-10-1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作者:宗边诗

    山东省近日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见》,将推动文化产业规模发展,培育壮大骨干文化企业。根据该《意见》,山东省将优化文化企业融资环境,积极推动文化企业进入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将山东建成全国重要的文化产业高地。

  推动规模发展—

  引导开展银企合作

  山东此次出台的《意见》特别提出推动文化产业规模发展,引导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银企合作,对文化企业重点项目贷款实际发生的利息给予一定补贴。

  鼓励有实力的国有骨干文化企业把转企改制与资源整合、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打破区域限制和行业壁垒,以资本为纽带实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培育文化产业领域战略投资者。通过注入资金、资助项目开发、划转相关资产等方式,支持重点文化企业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通过上市融资和发行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企业债券等方式壮大规模实力。

  加大文化企业引进力度,支持引进进入世界500强的文化企业地区总部和全国100强的文化企业及其研发基地、销售中心,对符合“引进重大利用外资项目奖励政策”的单位给予奖励。山东省还提出,每年在全省遴选10个左右产业优势明显、发展后劲足、持续增长能力强的文化产业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建立领导包保责任制,加强跟踪服务和定期调度。

  降低准入门槛—

  鼓励非公资本投资

  根据《意见》,山东省将鼓励社会资本和外资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途径合法进入文化产业领域,在投资核准、信用贷款、土地使用、税收优惠、上市融资、发行债券、对外贸易和申请专项资金方面给予支持。加强和改进对非公有制文化企业的服务和监管,鼓励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在政策许可范围内,探索实行股权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文化企业。

  同时,降低准入门槛,允许社会资本参与对外出版、网络出版,允许以控股形式参与国有影视制作机构、文艺院团改制经营。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文化艺术、广播影视、出版发行、艺术品交易等文化主导行业,发展内容创作、交易传播等重要环节。

  拓宽投融资渠道—

  探索开展资产证券化试点

  在拓宽投融资渠道上,山东省提出,支持文化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积极推动文化企业进入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支持中小文化企业到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交易和发行债券,探索开展文化产业项目的资产证券化试点。

  加快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建设,进一步扩大省级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规模,鼓励市、县设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鼓励银行机构探索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以及艺术品、应收账款、仓单质押等多种质押贷款方式。积极发展专业性担保机构,有条件的设区市可成立文化产业发展担保公司,重点支持小微文化企业融资。

  加大走出去力度—

  补贴企业参加国际展会

  在引进来的同时,山东省此次出台的《意见》还注重大力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加大对文化企业、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扶持力度。对文化企业参加经审定的境外展会或境内国际性展会的,开展国际资质认证及境外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和版权登记的,发生的费用给予适当补助。

  在出口企业和平台建设方面,加快外向型文化企业和产业基地培育,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在境外设立企业和分支机构。对文艺演出、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核心文化领域的重大境外营销渠道和落地平台建设项目给予支持。加快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制定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评定标准,对达到省级和国家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标准的给予资金支持。(宗边诗)

  作者:宗边诗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