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科技商务 > 要闻

学好《弟子规》 做好平安人

时间:2014-08-09  来源:  作者:

 

upload2.jpg

(陈大惠老师与丁当先生合影)

 

平安人寿董事长兼CEO丁当致寿险全体同仁的一封信:学好《弟子规》 做好平安人

 
各位平安同仁:
 
    大家好!最近,公司积极响应集团号召,正在落实“危机检视”工作。一家企业,一个国家,包括我们每个人,如果要发展、进步,确实需要常怀“居危思安”的意识,做到“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在行业而言,一方面,经过多年发展,寿险已成为国家经济命脉重要组成部分,承担起了社会风险管理职责,为公众提供着切实的经济补偿保障和防灾减损服务。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冷静分析,看到行业存在的潜在危机。于外部,互联网金融正冲击着传统金融的业务领域;于内部,行业进行转型,亟需提升专业优势。更为紧迫的,作为最具人文关怀、最具慈善精神的寿险行业,总是遭到负面评价的尴尬,导致社会公众、甚至队伍的屡屡质疑。
 
    针对危机,尤其负面声誉,我们做了许多工作应对,有成效,但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寿险是基于最宝贵的“生命”而存在,是与人打交道的行业,所以,要想干好这行,首要是处理好与家人、朋友、团队、客户等各种“人际关系”。中国人讲“固本培元”,如果我们不能从根子上认识到目前的各种症结的关键是“人”的问题,就不能对症下药,问题还会层出不穷。
 
    这封信中,我将和大家谈谈以《弟子规》为代表的儒家传统文化,它将从根本上解决我们工作中碰到的各种问题,包括销售、增员、留存、团队管理等,同时,对我们生活也将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与不可小觑的帮助,甚至很大程度上它将改变你及家人、朋友、客户的人生轨迹与命运。
 
(一)
 
    从2012年开始,我们在公司倡导“慈善文化“。为什么要提倡“慈善文化”?这源于我们对《周易》中“厚德载物”一词的理解。
 
    中国平安现在坐拥三万多亿资产,其中,平安人寿有一万多亿资产,有六千万客户、五十多万同仁,我们和监管、客户、投资者、媒体、工商、税务、法院等相关利益方发生着各种关系,试想,如果没有“厚德”,凭借什么才能承载起这么大的财富?处理好这么多的关系?并且寄望未来更长久、稳健的发展?
 
    “厚德载物”不仅是对一个公司、一个国家如此,对一个营业部、一个分公司甚至个人也是如此。人生天地间,高不过七尺,寿不过百年,为什么有些人能建功立业,脱颖而出,有些人则一事无成,籍籍无名?一个团队也是如此,同样数量的人组成,同样的资源支持,为什么有些团队能够攻坚克难,战无不胜,有些则一盘散沙,不堪一击?关键还是在于“厚德”与否。“厚德”,可以凝聚人心;“厚德”,可以感化团队;“厚德”,可以赢取尊重;“厚德”,可以承载财物。
 
    多大的德行,承载多大的利益,承载多大的财富。如果“德不配位”,早晚会面临灾祸。因为你现在的“德行”还负载不起你目前的位子、财富,即便登上了位子、取得了财富,也是转瞬即逝。所以,我们倡导各位同仁“执善心筑大业”,只有善缘越多,德行越厚,开创的事业才能宏大而稳固。
 
    《中庸》中有句话:“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化出来一句成语就是:慎思笃行。如果我们明白了“厚德载物”的道理,如何履行,如何化为具体行动呢?《弟子规》是个门径。
 
    自去年开始,我关注到一个推广传统文化的机构。他们从《弟子规》入手,普及传统文化知识。2011年前后一年半,这个机构在全国做了一百多场论坛,总计三十多万人参加。很多人是从全国各地甚至全球各地赶去会场,不仅是孩子和年轻人,甚至一些中老年人听完后都很激动,因为此前他们从来没有了解过传统文化。这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传统文化”在中国的断层。我没有亲自参加过他们的讲座,但是看过关于这个讲座的一套碟片——《圣贤教育改变命运》,是中华传统文化论坛将其100多场报告的内容精心剪辑而成。
 
    我也算见多识广,但是看后,仍非常震惊,甚至震撼!因为他们是用“现身说法”来讲解《弟子规》。这个机构以宣讲团的形式召开论坛,上台讲课的团员都是聆听《弟子规》后,人生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这些人,或者是董事长、著名演员,或者是“坏学生”、“歹媳妇”,或者是癌症患者、判了死刑的杀人犯等等,但是,通过观看讲座,参加论坛,受到传统文化的“冲击”,一下子顿悟,人生轨迹实现了令人惊讶的逆转——
 
    傲慢的董事长谦卑了,放纵的女演员柔顺了,癌症患者结合手术病愈了,杀人者立地成佛转而劝人行善了,转了十三所学校的坏学生变好了,不孝媳妇懂得孝敬公婆等。以前,很多人认为文化,包括慈善文化、传统文化是用来宣传的,或者要很长时间学习、推广、贯彻才能看到实效的,但是这套光碟有让人“顿悟”的神奇之处,瞬间改变了一些人的命运。如果是纯粹讲道理,没有几个人会相信传统文化具有这样的神奇效力,但是通过这些团员个人命运的展示,我只能叹服中国传统文化的伟大!太了不起了!
 
    中国人希望一辈子都能够“趋吉避凶”——所有的灾祸事都能够避开,所有的喜事吉庆事都能赶上。这些宣讲团的团员们的下半生,可以说,做到了这点。参加完论坛,依照《弟子规》行事后,他们都得到了成长与转运,坏事统统走开,好事统统过来。这些人很后悔没有机会早早学习《弟子规》。《弟子规》是从古圣先贤几千年来的经义中总结提炼出来的,讲述的大道与伦常都是客观存在的。这些团员之所以此前干下糊涂事,很大原因是因为不明白这些可以帮助他们规避杀身之祸、走出苦海的道理。所以,经过自身修习,他们无比信服传统文化,深深感谢《弟子规》给他们带来新生。
 
    当今的中国社会,最严重的问题之一就是道德缺失,由此引发了各种人际关系的失调,乃至人与人之间的戕害。比如苏丹红、婴儿奶粉等危害公众安全的事件。一个极端的例子,复旦大学投毒案案犯林森浩,央视对他专访时,他个人讲述自己从来没有接触过道德、人文方面的教育,所以丝毫没有做人的底线,甚至在毒杀同学后,心里生不起半点忏悔之心。可见,现在的社会,人伦的教育是多么缺失,以至林森浩对他人的生命漠视到不可思议的程度。
 
(二)
 
    以上的故事或许有些人还认为和自己没有直接关系,北京寿险一个营业部的改变应该能给我们带来启迪。这个营业部部经理叫王红玉,她推动部门全员学习了近一年《弟子规》和传统文化后,整个营业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曾经亲自去这个部座谈。谈后,可以说是喜出望外!
 
    作为拥有100多人的营业部,王红玉部2013年推动学习了一年以《弟子规》为基础的中国传统文化,整体实现了突破,各项指标远超全系统营业部的平均水平。
 
    2012年业绩比去年翻了近一倍,人均收入增长了70%;标准活动率曾经连续七个月达到100%,全年保持90%;增员率从2012年在3.9%提升到2013年的8.6%。业绩大幅提升,固然很重要,对我而言,也替这个营业部高兴;但难能可贵的是,王红玉部的团队氛围非常好!这种好,除了体现在团队里,也传递给了员工家庭、传递给了客户和社会。这点是让我由衷感到欣喜、兴奋之处!二十多年的从业经历告诉我,在寿险这个行业,一个最佳的、理想的营业部就应该是这样的!
 
    王红玉经理给我讲了一个案例:她的一位主任新增了一个中学同学,这个女同学做人做事都很彪悍,自称“女汉子”。“女汉子”来的时候,正在闹离婚。后来增到平安来,听营业部《弟子规》讲座,开始时候跟着听,一付无所谓的态度。后来,“女汉子”又参加了一个密云《弟子规》的现场课程,带着女儿去的。结果,听到自己睡着,醒来发现女儿在认真记笔记,自觉很惭愧,就开始认真听讲,一下子听进去了。回家后,她的第一个改变就是在爱人回家时说:“辛苦了。”第一次,还她自觉别扭,爱人也挺复杂地看了她一眼,可能在揣测她到底什么意图。但一个星期,一个月,问候成为了她的习惯,她爱人逐渐了解了她的心意,两人的紧张关系慢慢得到了缓和。现在,她的家庭生活非常和谐、幸福!她的爱人开出租,现在车里放了很多她的名片、各种产品和综合金融宣传册,成了她的义务宣传员。家庭的支持,加上自己的努力,目前这位“女汉子”工作开展地很有声色,业绩在营业部名列前茅。
 
    国家、公司,甚至一个营业部的和谐,都是人和人关系的问题。王红玉部学了《弟子规》,改变了单个人,也让整个营业部,营业组变得非常融洽,人人互敬互爱。
 
    有个组员来了三个月,挣钱不多,勉强能留下。她先生觉得辛苦,帮她找了份工作,每个月六七千元,希望她过去上班,但是这位组员说我不去,我觉得我们营业部特别和谐,在这里我有一种幸福感、归属感。
 
    我一直认为,最好的营业部就是让每个人找到归属感。人一旦有了归属感,赶都赶不走,不仅认真工作,还会与父母、亲人、同事、领导相处和谐。她把这里当成安身立命的地方,还会瞎糟蹋么?
 
    《弟子规》帮助王红玉部的同事处理好了个人家庭问题,找到归属感,也给客户带去了改变。一套《圣贤教育改变命运》的光碟三张盘加一本书,一共8.5元,他们赠送了很多客户。有一个客户和他母亲的关系一度异常紧张,甚至冷战,有老死不相往来的架势。学习《弟子规》后,客户马上给他母亲打电话,哭得一塌糊涂,检讨自己的过错。
 
    王红玉部的主管与员工有个共识:客户如果不追着你买保险的话,就证明你读《弟子规》读的还不好,修行还不够;如果《弟子规》你读得好了,《弟子规》的要求都做得好了,客户一定会追着你加保、转介绍。
 
    我们现在所有营销的问题,包括增员、业绩、留存等,都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它的关键还是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问题。你的品行能否让你接触的客户、朋友信任你?如果每个人都能把与自己接触的人的关系处理好,一定能让人缘、福报更好,事业更加顺利。
 
(三)
 
    平安很有幸,马总从90年代初,就奠定了以儒家文化为基础的企业文化,公司也一直在倡导儒家文化的“仁义礼智信廉”。现在,平安人寿还是要坚持推动,而《弟子规》就是我们当前推动“慈善文化”的抓手。
 
    《弟子规》以古代先贤对伦理纲常的精妙总结为出发,谈及了日常做人、做事的规范。在古代,是用以启蒙儿童之用。比如“父母呼 应勿缓 父母命 行勿懒”,是教导孝敬长辈;“兄道友 弟道恭 兄弟睦 孝在中”是教导友爱兄弟姐妹;“凡出言 信为先 诈与妄 奚可焉”是教导遵守信用等。现在,教育主管单位、很多学校也要求小朋友背诵《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等传统文化启蒙经典。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改变,说明传统文化的价值正在被政府、被国人重新认识!
 
    有人说,《弟子规》不是启蒙幼童的吗?对我有什么用?其实“弟子”一词是与时俱进的:在家可以指孩子,在学校可以指学生,公司指员工,单位指下级,社会指公民。“规”就是规范、规矩、规则,是古圣先贤总结的人伦纲常,是实实在在的客观规律。所以,学好《弟子规》,是对所有人而言,所有人都能从《弟子规》中获益,得到进步。
 
    《弟子规》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作用?因为它是基于最朴实的“孝道”,从“孝”出发,解决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的规范——先讲跟父母相处,再讲跟兄弟姐妹,继而跟周围人相处,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泛爱众”精神,这是以儒家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的伟大之处。朱熹赞誉孔子说,“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就是因为儒家提倡的境界,就好像黑暗中的火把,能照亮历史和世界。
 
    1988年,法国总统密特朗在巴黎召集了一次诺贝尔奖获得者参与的大会。会期四天,从1月18日到21日,共有75位在世的诺贝尔奖得主到会。在“21世纪的挑战和希望”议题讨论中,诺贝尔获奖者认为,“人类要生存下去,就必须回到25个世纪以前去吸取孔子的智慧。”
 
    我个人曾经私下里还对这个结论感到忧虑,考虑到今日中国道德败坏的现状,以儒家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可能不具备这个力量。但是在看完《弟子规》碟片讲座及与王红玉营业部座谈后,我深深相信中国传统文化有这个能量,具备改变世界的能力!
 
    2月24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的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主题就是“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习主席在学习会议上指出:“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个人认为这是震聋发聩之声!非常英明之举!我曾在微博中对此发信感叹:主席圣明啊!
 
(四)
 
    任何一家企业,大到集团公司,小到一个营业部,一定要重视文化的重要性。文化相当于空气,相当于水。一个营业部,现时你觉得好,但你的空气不好,喝的水不好,你的根基不牢,一旦市场走弱,经营就不会长久,有随时垮下去的风险。王红玉部业绩好,固然很重要,但她的高明之处更在于实现了马总在2011年沈阳高峰会上所讲——“在工作中修行”。通过她的带动,业务同仁在工作中发生了改变,通过营业部的培养培训,业务同仁的家庭、客户培植出了善意,做到敦亲睦邻、善待他人。
 
    学习《弟子规》和传统文化,我认为要注意两点。
 
    第一,不要急功近利。《弟子规》功用固然很大,但是我们的认识要端正。要把它看成“道”,而不是追求业绩的“术”;要从做人的根本,从检讨自己开始,而不是抱怨亲人、同事、客户和社会。
 
    第二,干部要带头学。从总部部门长、分公司各级负责人,到队伍的总监、区、部经理要带头学习、实践传统文化,隆重向下属、队伍介绍《弟子规》等传统文化,要安排相应的学习机会,组织相关的活动,持续推动,做到“队伍能耳濡目染,规范能入耳入心”。
 
    一家企业存在的价值,不仅仅体现为规模有多大,市值有多高,更重要的是为社会的和谐进步、正向主流价值观所贡献的力量!如果平安近60万同仁用像王红玉一样的的行动,用我们的善心、善行为整个社会创造和谐,这将是天大的功德。
 
    我相信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具备改变世界的能力,期望各位同仁在学习《弟子规》后,职业生涯、家庭生活上出现积极向上的改变,也通过你们向客户、亲朋推荐《弟子规》,感染更多人向好、向善,让更多人过上更加幸福、健康的生活。这是我们每个人为社会做的最大善举!
 
    时不我待,学好《弟子规》,做好中国人,做好平安人,让我们为内心的和悦、家庭的和睦、公司的和顺、社会的和谐、世界的和平,一起改变!一起行动起来!
 
    谢谢大家!
 
                                                                      平安人寿董事长兼CEO丁当
 
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