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健康中国 > 专题

2015,济南城市足球联赛要上台阶

时间:2015-01-17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济南能否真正拥有球迷自己的足球联赛?2014年,由济南市体育总会主办,济南市球迷协会承办的“济南市球迷协会杯”业余足球赛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济南市球迷协会用他们辛勤的工作,规范的操作,确保了2014年城市业余足球联赛顺利圆满,这是一个很好地开始,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2015年,相信济南市这一品牌赛事将会进一步擦亮,被社会认可和关注,让全社会都知道济南有这样的赛事。济南市体育总会将会一如既往全力支持济南市球迷自己的联赛,使之越办越好,比2014年上一个台阶。”1月12日,济南市体总秘书处处长王云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2015年的济南市城市足球业余联赛寄予了很大期望。

  2014年9月至10月,在济南市体育局的支持下,由济南市体育总会主办,济南市球迷协会承办的“济南市球迷协会杯”业余足球赛成功举办,这是时隔十余年后,济南市再度出现规范的足球联赛。“一开始,我对足球并不了解,认为不就是比赛吗,办吧,我们体总就是要支持协会办赛事的。”回想起办赛初衷,王云霞坦言当时并不了解举办足球比赛对于一个城市意味着什么,对于职能部门意味着什么。既要打造成品牌赛事,还要确保赛纪赛风不出现任何问题,这是很多城市举办这样的联赛时头疼的,有的城市在联赛之初还出现过恶劣的赛场打架伤人事件,这些都是前车之鉴。也许是无知者无畏吧,王云霞在与济南市球迷协会接触时,感受到的是大家对于拥有自己联赛的期盼、迫切之情,“因为有中超球队,济南拥有很好的足球氛围,喜欢踢球的群体很多,多年来自发组织的比赛也有不少,但是缺乏像青岛、淄博那样持续性的城市联赛。一方面足球土壤肥沃,一方面城市联赛急需破土而出,加上足球大环境越来越好,所以球迷对联赛的举办呼声很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市体育局领导大力支持,我们也就可以放开手干了。”
  从2014年初,济南市球迷协会就积极酝酿联赛的举行,为此还专门通过全国聚宝盆业余足球联赛济南赛区的赛事为城市联赛热身,制定并进一步完善赛程、赛制,严格入门条件,强调赛风赛季的严格执行,并与参加联赛的12支队伍签订责任状。筹备阶段,济南市体育总会秘书处积极协调市足管中心、市足协,协调奥体中心,帮助解决了比赛裁判、场地问题,对联赛的启动给予必要的资金扶持。9月14日,“济南市球迷协会杯”业余足球赛正式开球,来自济南市的6支企业组队伍和6支社会组队伍捉对厮杀,历时两个月,最终决出冠军。由于时间紧迫,所有比赛按照赛程,风雨无阻,无论昼夜,开幕式、揭幕战在雨中开始,很多场次的比赛甚至在晚上10点多结束。尽管如此,两个月的比赛,没有出现一例违规违纪和违反体育道德的人事,稍有苗头,赛事组委会立马给出警告,通过赛前赛后会和协会QQ群予以通告警示,及时冷却,使很多习惯性在比赛中表达对裁判、对手不满的球员懂得遵守赛风赛纪就是维护自己的联赛,维护自己参与的资格。12支参赛球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整个赛事,组织规范,赛纪良好,社会反映强烈,为济南市业余足球联赛的持续举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很多赛事活动我们都是依靠协会来组织承办,我们也会对热心办赛事的协会给予更多的支持。”王云霞向记者介绍,通过2014年济南市球迷协会承办的城市业余足球联赛,认识到了一群真心为济南市业余足球发展工作的人,济南市球迷协会会长邓照亮便是其中之一。虽然有自己的工作,业余时间全扑在了足球上,组织联赛,制定章程,协调各种关系,邓照亮乐此不疲,“没有什么名利,如果不是因为对足球的热爱,不会坚持下来。”据记者了解,不仅仅是邓照亮,包括他在内的整个团队都是热心于业余足球事业的人,十一人制的城市联赛刚刚结束不久,他们便在冬季组织了整个济南市的五人制分区联赛,赛事从2014年12月一直持续到2015年2月,可谓跨年赛事,“我们之所以冬季举办这一赛事,一是为了进一步活跃、丰富球迷冬季活动,另一方面也是因为2014年济南市体育局、体育总会给了我们大力支持,圆满完成了十一人制的赛事,时间跨入2015年,我们更有信心借五人制足球赛事的举行,为2015年赛事更加成功来个开门红。”济南市球迷协会会长邓照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省会城市,终于有了自己的业余足球城市联赛,与青岛、淄博比起来,济南缺少的是“亚洲足球展望”的头衔,也相对少了些上层更大的支持。但展望2015年的这一赛事,王云霞坚定地表示,济南市体育总会将继续全力以赴支持打造这一品牌赛事,力争让这一赛事影响力更大、规模更大、参与面更广,在社会上引起更多关注和认可,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一赛事。“我们要继续在比赛场地、资金扶持、裁判使用上给予极大地协调支持,并帮助球迷协会进一步完善联赛,使之更加规范,打造一个配得上省会城市的足球品牌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