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住房建设 > 政策

如何做好家庭教育

时间:2014-08-06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教育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学龄儿童步入学校学习。很多家长都能够有意识地认识到知识对于孩子发展的重要性,但是这其中也存在着很多问题,我们知道学校固然起着教育孩子的重要作用,但是家庭教育也有着不能替代的优势。而家庭教育的作用也是巨大的,只有做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辅相成,才能使得孩子成长为多品质的复合型人才。

 
  关键词:教育论文,核心论文发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培养
 
  随着教育的深化,“家庭教育”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事实上影响孩子最深的就是家庭教育,因为家庭是孩子第一个接触的环境,而孩子的很多习惯就是在这个环境中养成的,所以抓好这个环境的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学校教育有学校教育的劣势,学校教育中是一种一对多的教育模式,而且以传播知识为主,所以对于孩子的行为习惯,思想,价值观等的形成不具备家庭教育所具备的优势。家庭教育的施教者是家庭成员,所以孩子成长的家庭环境中的个体对于孩子的教育至关重要。搞好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的发展起着推动性的作用,也对于学校教育起着推动作用。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使家庭教育做好做成功呢?我们从以下两个方面来粗略地谈谈。
 
  一、 家庭教育中注重家长素质的培养
 
  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家长是孩子接触到的第一位老师,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其实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这种影响一旦形成就将是深远而且不容易改变的,我们经常可以发现一些不爱干净的学生,其家长也是不讲卫生的。其实这个我们经常在说,这时一种表率作用,家长的表率恰恰是最能影响孩子发展的。所以家长必须注意自己在孩子面前的形象,切记不要说脏话这些。而且一定要做到守信,因为守信是现在社会的一项基本准则,如果家长失信于孩子,而孩子很有可能就会被影响而成为一个失信的人,一个失信的人,是无法在社会立足的。家长也让一定要注意家庭和睦,现在社会离婚的家庭越来越多,而离婚或者家庭不和睦的家庭出来的孩子大多数都是心理有阴影,而且犯罪的很多,这些例子都告诉我们家庭和睦是家长做好家庭教育必须做好的一课。讲卫生、懂礼貌、勤俭节约这些简单的行为,孩子在小时候是做好塑性的,家长如果在孩子面前做这些,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就会潜移默化的学习到,所以提高家长的素质,对于孩子素质的养成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家长应该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使得孩子良好成长。
 
  二、 家庭教育中注重对孩子的态度
 
  家长对于孩子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这里的态度主要是指两个方面的态度,学习方面的态度,生活方面的态度。
 
  1、学习方面。其实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在这个方面的态度的表现是显而易见的,很多家长对于孩子的学习是很热心的,表现在监督做作业,如果家长知识够的甚至主动教孩子学习,不够的就请家教,上补习班等等,这些其实都是好的现象,家长关心孩子学习是必须的,但是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太高,而孩子又无法达到这个期望值,家长就会想尽一切办法让孩子达到期望,这就导致了一些家长盲目加重学生学业负担。最终的结果是让孩子丧失学习兴趣,更提不高学习成绩,家长做的再多,花费再多的人力物力,也是白费。凡事有个度,超过了这个度就会让效果适得其反。早些年国家提倡给学生减负,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学生的学习压力太重了。但是虽然有这个政策,但是就目前来看很多学生并没有减负成功,依然有很多学生处于过度学习中,因为家长给孩子的学习负担太重了,特别是补习班或者是兴趣课的学习都严重加重了学生的负担。其实我们大家都明白一个道理“劳逸结合”。学习固然重要,但是放松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建议家长适度根据孩子情况给予期望目标,适度学习,做到劳逸结合,可以适当地设置一些学习小奖励,以提高兴趣,保持兴趣,才能使得孩子的学习越来越好。当然也有的家长认为“要乖自己乖”所以对于孩子的学习不闻不问,这就导致了不自觉的孩子学习松散,试问又怎么能够学好呢?而且家长不关心孩子的学习,老师精力有限又照顾不过来,孩子的学习自然是失败的。综上,家长在孩子学习方面必须给予支持,做到松弛有度,适时地与老师沟通,向老师学习一些方法,才能促进孩子的学习。
 
  2、生活方面。在生活上,家长对于孩子的态度很重要,这也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孩子有孩子的生活,那么家长在孩子的生活中应该扮演的是什么角色呢?有的人说是一个大朋友,有的人说是一个引导者,有的人说是启蒙者,还有的人说是辅助者。我认为这些都对,教师也有着这些美称,所以才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而且家庭教育有着无可替代的优势。当然我不喜欢把家长说成是孩子生活的规划者,策划者,因为这明显带着制约性,是会制约孩子思维,行为发展的。既然我们能说家长是辅助者,其实就是说家长是辅助孩子成长的人,在这个成长过程中遇到问题时,家长应该辅助者孩子去解决,而不是代为解决或者放任不管。这个辅助力应该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小。我们在学习上经常说自己学到的东西才是最牢固和不容易忘记的东西,所以家长应该支持孩子自己去探索生活,适应生活,亲自感受生活,才能加深对生活的理解,从而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适应生活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全方面都会的得到发展,心里会变得成熟,那么做事也就更容易获取成功。我们都熟悉的例子是那些最终在事业和生活上获得成功的人,大部分都是在小时候经历过生活磨砺的人,而不是从小就生活在襁褓里的人。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当孩子成长到青少年的时候的心理会发生变化,如果家长采取的是制约性的方式,往往会在这个时候适得其反,因为这个时候孩子正直逆反心理增长的时候,强制性的家长其策略往往会是不顾一切的阻止孩子做家长认为是错误的事情,这样就会使得孩子逆反,你越是不让他做,他越是要做。其实这个时候的家长应该是疏导,最好的是在保证孩子安全的条件下让孩子尝试着去做,让孩子亲身感受了,孩子才会有自己的体验,无论结果好坏,家长都应该辅助孩子分析结果,得到感想。人都是有好奇心的,如果你越打压,好奇心增长的越快,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要么是不让人知道,要么就是一开始就不要打压,公开,让秘密不再是秘密,也就没有好奇心了。小孩子的好奇心尤为的多,特别是对于他不知道,未知的事物好奇心最多,这其中就包含了一些较为有危险性的事,在我国,这个时候家长的做法应该基本都是直接就扼杀在摇篮中,绝对的禁止孩子去碰这些东西,但其实,家长越是禁止,孩子的好奇心就越大,就越会偷着偷着的去做,而家长又不可能时时刻刻跟在孩子身边,很多悲剧就是这样就酿成了。如果要避免这些应该怎么样做呢?其实就还是我前面提到的,最好就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孩子满足好奇心,亲自去体验,亲自去做,才是做好的疏导,一味的打压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这里,家长扮演的角色就是孩子的一个辅助者,一个引导者。家长对于孩子生活的态度是很重要的,这也是家庭教育很重要的一部分。
 
  家庭教育影响着孩子的方方面面,其成功与否都对于孩子的成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我们能够看到绝大多数成功者的背后都有着一个成功的家庭教育,对于在家庭教育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家长,应该明白自己的重要性,以及肩上的使命。本文只是简单谈谈家长应该注意在与孩子的生活中应注意的一些事情,可采取的方法态度。教育的成功与否一直是关系我国综合国力强弱的一个标准,而家庭教育作为教育的组成部分,有着其独特的地位,而如何开展家庭教育,也是我们应该一直探讨的。我们必须重视家庭教育,只有搞好了家庭教育,让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辅相成,我们对于孩子的教育之路才会走向更加辉煌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