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农业农村 > 专题

逆天的方法:熟鸡蛋变生

时间:2015-11-04  来源:  作者:山东民生网

    将鸡蛋煮熟是为了杀死鸡蛋中的微生物,从而更好地食用,为人体提供能量。大家也准确地掌握了将鸡蛋变熟的各种方法。可是,在今年的搞笑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上,化学家凭借将熟鸡蛋变生的方法获得化学奖。
    这种“逆天”的方法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和澳大利亚化学家们的联合发现。研究人员在公开发表的论文里描述了使用特殊设备将复杂的蛋白质分离出来,并重新复原的方法。首先,研究人员将蛋白在90摄氏度的水中煮20分钟,然后让其中的一项关键蛋白质重新归序,变回原本面貌。
    听起来似乎只要找到某种关键的蛋白质就能让熟鸡蛋变回本来面貌,实际上,鸡蛋生熟之间的转换还有着更复杂的内涵。煮鸡蛋时,由于热量和化学反应,一种叫“溶菌酶”的透明蛋白质会凝固,并变成白色,生成新的化学结构。研究人员将“尿素”注入凝固的蛋白质中,并使用涡旋流体(vortex fluid)设备来机械式施加压力,凝固的蛋白质就会再度融开来,回到原来液体的状态。
    当然,令科学家们真正感兴趣的不是鸡蛋生熟转换的过程,而是其中巨大的技术前景。而这项技术中最大的作用是大幅降低癌症治疗、食品生产的成本。
    在传统方法中,要想对蛋白质再生利用,成本非常昂贵。尤其是医药品开发方面,一般都是使用转基因蛋白质经过特殊加工来代替分子蛋白质。由于蛋白质很难被分离,所以制药公司都使用高价的仓鼠卵巢细胞来制作癌抗体,由此带来的成本自然需要患者支付。
而在这项发现之前,也有很多的研究者在摸索珍贵的分子蛋白质的生成和再利用法。在医药品的研究开发方面,对转基因蛋白质进行特殊加工来代替分子蛋白质,但是这样的成本非常高。而让“熟鸡蛋变生这项技术”,能够迅速、廉价地从酵母和大肠菌的细菌中再生成蛋白质,降低抗癌药物的治疗费用。
    据ChemBioChem杂志估计,这项技术如果大规模商用,将为全球生物技术产业减少1600亿美元开支。如果这项技术得到应用,科学家们认为将对医药品和蛋白质的研究起到很大作用。
    目前,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已经为该技术申请了专利,其技术和联盟办公室也在积极和那些感兴趣的商业伙伴接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