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农业农村 > 要闻

(聚焦山东“一圈一带”)山东牡丹之乡“抢占”科学高地

时间:2014-10-31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yansuan.jpg

     “天价柔红霉素”是菏泽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低投入、高产出、高附加值的一个缩影,也是菏泽开发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科学发展的一个缩影。 

 
    “这是入驻企业生产的盐酸柔红霉素,用于抗癌药物研发,每克价值2万元。”10月28日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菏泽开发区科技孵化器,在众多科技创新产品中,一瓶不起眼的红色粉末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
 
    重大基础设施为持续发展“铆劲”
 
    “‘天价柔红霉素’是我们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低投入、高产出、高附加值的一个缩影,也是我们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科学发展的一个缩影。”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孙爱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自豪地说,菏泽这几年依靠科技创新实了现产业提升和跨越式发展,而记者看到的科技孵化器只是比较小的孵化器 ,几个大的孵化器正在建设之中。
 
    “去年8月份,省委、省政府规划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为菏泽的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提到“一圈一带”为菏泽带来的机遇,孙爱军打开了话匣子,菏泽作为欠发达地区,紧密结合菏泽实际,紧紧围绕“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和邻边经济高地”目标,突出抓好扩大投资、改革开放、优化环境、完善机制四项举措,重点培育能源化工、生物医药、机电设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商贸物流五大主导产业。
 
    “菏泽现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最大瓶颈和障碍是基础设施落后。”孙爱军表示,菏泽将加快推进机场、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内河航道、平原水库的建设等等。
 
    目前,菏泽火车站提升改造工程完成,洙水河航道贯通,菏泽机场选址和飞行程序报告取得阶段性成果,曲阜东经菏泽至兰考铁路客运专线预可研报告编制正在进行,齐鲁工业大学菏泽校区新生顺利入学,青岛保税港区菏泽功能区、济南铁路局菏泽铁路物流园区启动建设,巨野宝源湖水库、东明洪源水库建成蓄水,其他11座水库加快建设,为菏泽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技就是生产力 “牡丹之乡”建设科学发展高地
 
    “把产业提升做为重点来抓。”孙爱军表示 ,要抓好产业链的延长、产业的聚集,把科技创新作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作为欠发达地区,菏泽不能跟在发达地区后面一步一趋,再走他们的老路子,而是吸取其他兄弟省市的经验,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产业提升和跨业发展的新路子,并积累了非常成熟的经验。
 
    “我们通过政府引导、扶持,整合社会资源,调动市场的力量,快速推进科技创新这项工作。现在我们已经孵化出一大批高科技企业,这些企业将会在菏泽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孙爱军说。
 
    据记者了解 ,菏泽市开发区科技孵化器是菏泽唯一一个省级科技孵化器,具有科技研发、人才引进、注册申报、产品中试、分析检测和信息服务6大功能,拥有病毒实验室、抗肿瘤实验室、纳米抗体实验室等7个研发中试平台,吸引了以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为代表的高精尖项目纷纷落户, 正迅速崛起为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区的创新创业高地。
 
    今年以来,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投资额度大的高精尖项目纷纷落户菏泽开发区,新签约引进惠科电子、福恒药业等亿元以上项目19个。目前已有11个项目建成投产,以色列水溶肥、基因重组抗体、国家一类抗肿瘤新药等在谈项目达到23个。
 
    “1—9月份,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370亿元,增长18.5%,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首次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孙爱军告诉记者 ,其中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的新型柴油添加剂聚甲氧基二甲醚,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东明石化、玉皇化工两个企业分别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98位和438位。
 
    严把项目准入关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菏泽的大气污染防治与去年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孙爱军说,“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到菏泽视察时指出,经济发展要注重质量和效益,绝对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叮嘱菏泽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宁可不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更加坚定了我们抓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的工作力度。”
 
   去年1-7月份菏泽市蓝天白云数是在全省17个城市中排第17位。去年8月份菏泽召开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动员会,由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担任指挥长,十几个市级领导担任副指挥长,成立了各个工作小组, 把全市所有的污染源全部进行排查 ,分类进行治理。”
 
    在招商引资上严把项目准入关口,坚决不上“两高一低”等 污染项目。今年以来菏泽拒批高污染项目16个,虽然有些项目规模很大、带动很强,很快带动财政和就业,都被菏泽拒之门外;另外传统产业通过科技创业实现了提升改造,这样既实现了医药化工和能源产业的发展,同时也赢得了环境的不断改善。
 
   菏泽在大气和水环境污染防治上出重拳、下狠招,实行标本兼治。完善落实“河长制”,加强污水直排整治,三条主要出境河流断面水质持续改善,实现了稳定达标。去年代表山东省参加国家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考核,再夺第一名。
 
    通过一系列的重拳措施,今年1—9月份,菏泽市“蓝天白云”天数112天,同比增加41天,居全省第6位; PM10、PM2.5两项指标较去年同期分别改善22.05%和21.01%;根据山东省考核办法,第三季度生态补偿考核成绩居山东省第1名。
 
    “当然我们不会满足,我们知道在发展过程中环境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我们会不断加大抓换将保护的力度,绝对不会来牺牲环境换来发展。”说这话时,孙爱军眼中透着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