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农业农村 > 要闻

用互联网改造金融

时间:2014-08-12  来源:互联网  作者:

6月底,录制《创业记•志刚和他的朋友们》的时候,91金融创始人兼CEO许泽玮告诉我,“91金融现在每天的交易额已经有三、四亿元了。”创立于2011年9月的91金融,赶上了当下的互联网金融热潮。

 
2011年那时候还没有互联网金融一说,91金融被贴上的标签是“金融电商”。此后,又被媒体称作“金融大数据”,事实上,许泽玮做的事,一直没变,就是为传统金融机构(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在网上卖金融产品(贷款、保险、理财产品)。你可以把91金融看成一个网上的金融超市。
 
勤勤恳恳耕耘,2012年许泽玮他们处于积累的阶段,积累各种数据,积累各种运营细节,积累各种资源,为了敲开银行的大门,他们需要从最基层的业务员谈起,一层一层地向上突破。
 
2013年,拉犁耕地的黄牛,突然一下子成了风口上的猪。2013年最热的创业焦点非互联网金融莫属。91金融的创业团队一下子感受到,各种资源掉下来双手都接不住的感觉。此前,他们苦恼的是,如何说服支行行长见自己一面;现在,是支行行长们来他们那里调研,看合作前景。
 
许泽玮很年轻,1983年出生,但是少年老成。他说:“风来了,你会享受到各种好处,各方面的资源都来了。如果风停了,我也会照旧做。外界给我们贴了很多标签,最早是金融电商,后来是金融大数据,现在是互联网金融。我一直告诫团队,别忘记真实的目标是什么,能不能做好一个针对一般金融消费者的在线金融服务平台,这是最重要的。”直指本心。
 
对我来说,91金融是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的一个典型样本。它很好地诠释了,一个互联网公司如何与旧的事物相容,用合作的方式来创新、来改造旧的事物。
 
金融创新很难,一难在跟政策捆绑很紧,创新不能踩在改革的红线上;二难在金融机构封闭保守。不过,金融机构真的封闭保守吗?许泽玮不这么看,他认为银行有很多家,互相有竞争,那些处于第二、第三梯队的银行都想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如果有人能帮助这些银行做得更好,他们就是欢迎的。只要有竞争的推动力,就有创新的推动力。
 
91金融能帮助这些银行做什么呢?消除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升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提升用户体验。
 
民生银行和91金融合作了一个“91增值宝”,一款针对中小企业的理财产品。民生银行通过柜台,一周卖几亿元的理财产品也容易。但为什么跟91金融合作?因为柜台卖的是老客户,91金融能够带来新客户。
 
许泽玮的优势在于,对金融机构的理解更立体,他能够说服他们。你假定金融机构都是顽固保守的,就很难达成合作。你假定金融机构也是有动力创新的,你就会站在其业务人员的角度去思考,设计产品,用他们懂的语言、符合他们内部业务流程的方法做出产品。如果你站在金融机构的角度帮他们思考问题,你会发现互联网金融有很多空可以填。如果跟传统金融完全对立起来,你就丢掉了很多机会。
 
互联网金融在国外并不是创业热点。因为,国外的金融业在线下发展已经比较成熟,中国是依靠互联网金融来弥补差距。越是落后,越是机会。互联网金融不只是P2P,不只是这个宝那个宝,一定是一整套服务模式,为消费者和银行之间建立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