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教育培训 > 专题

“实习鉴定”成网上叫卖商品 双方都涉嫌违法

时间:2014-08-12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每年的七八月,都是大学生扎堆实习的时候。

    实习完成后,实习单位会给出实习鉴定,这份实习鉴定将总结实习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点评优缺点,可以给学生启发,同时也是用人单位在挑选人才时的参考。而且,现在有的高校越来越重视学生的实习,学生必须完成这个过程才能拿到相应的学分。
 
    然而,你有没有想到,实习鉴定却也成了一门生意,在网上叫卖,只要花上几十块钱,实习单位评语、实习单位公章全部都能搞定。
 
    调查
 
    网上公开叫卖实习鉴定,卖家还有“合作单位”
 
    登录淘宝网,在搜索栏中输入“毕业实习鉴定”,就跳出十来个卖家,可以提供代办实习鉴定敲章服务,价格最低的5元,高的40多元。
 
    记者发现,上网购买实习鉴定的人还不少。最多的一家卖家,网上显示从今年6月至今已成交45笔,评价也基本为好评。
 
    虽然卖家在网上挂的价格不高,但记者咨询发现,实际办理起来的价格,却要高得多,而且带不带手写评语,是不同价。
 
    昨天,记者以想办一张传媒公司的实习鉴定,咨询了其中一名卖家,他开出了带手写评语70块钱、不带手写评语60块钱的价格。当得知记者所在地是杭州,他马上就回复记者:“稍等,我问一下杭州有没有传媒方面的合作单位。”
 
    5分钟后,这名卖家说,有两家广告公司可以开毕业实习鉴定,并且把这两家公司的名字也告诉了记者。记者查询发现,杭州确实有这两家广告公司,但规模都比较小。
 
    除了毕业实习鉴定可以买,社会实践证明、公司推荐信等,都可以在网上买到。
 
    说法
 
    “实习鉴定只是形式,实习全靠个人‘修行’”
 
    为什么有人宁愿花点钱去买一张鉴定,也不愿意踏踏实实参加实习呢?记者采访了十几位大学生,对于实习各有看法,而对实习鉴定的评价基本是——“很水”。
 
    他们告诉记者,实习鉴定再有必要,也不过是白纸黑字一张。至于那颗红章是含水还是含金,全在于个人“修行”。
 
    刚毕业的赵欣学的是小学教育。谈起实习鉴定,她满口轻松:“这种小事!”
 
    据赵欣介绍,学校在大四开学时下发实习鉴定表,上面需填写个人总结、实习单位评语等内容,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上交,“我是去(实习)了几天,其实就是听了几堂课,学校(实习单位)给我敲了个印,实习评语啥的都是我自己写的。”
 
    在她看来,实习鉴定只是一种形式、一项任务,如果真的想要学习,无论是否有实习鉴定这个任务,也会想办法去多听课,甚至走上讲台练一练手,“因为教师还是要靠实践来积累经验的。”
 
    “实习鉴定造假这么多,学校也有原因”
 
    小何目前在一家公司做销售。与赵欣不同的是,小何在校时并没有进行过真正的实习,但他的实习鉴定,却得以顺利通过。
 
    小何透露,“其实学校就是为了应付上面的检查,学校也知道我们这些都是假的,但是一般不会去查。”他认为,学校要的只是这个章,所以大多数人都会选择造假。
 
    他告诉记者,拿到一张实习鉴定很简单,很多人都是靠关系,随随便便就能敲到章了,实在没有办法了,才会到网上去买。
 
    “我当初就是去我一个朋友的公司敲的。”小何多次向记者强调,这个“假”造起来很容易。另外,在他看来,如果不是特别好的实习单位,实习经历在找工作时并不能起到什么作用。
 
    作为一名准大四生,佳佳对实习鉴定这件事早有心理准备。尽管在朋友、学长的谈话中,她耳濡目染,认定这是“随便盖个章”就能完成的事。
 
    “听学长们说,有时候运气差,到实习单位就相当于一个壮劳力。”她说,“真正和专业对口的事情都没有接触到,一天到晚就干些搬资料之类的体力活,感觉实习没有意义。”
 
    不过,她还是有自己的积极想法,“好的公司,一般会有培训生这样的概念,会为我们制定培训计划,循序渐进。”她说,“这样公司的实习机会,要靠自己去抢去争取的,而且一进去,就能真正学到东西,实习鉴定的含金量也高些,对以后找工作也会有帮助。”
 
    “光有实习鉴定不够,要答辩才能拿到实习学分”
 
    “我们学院是要求学生在大四这一年里,完成4个月的毕业实习,学分很高,根据不同专业,学分有6-8分不等。”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辅导员章行科老师说。
 
    为了防止有的学生偷懒伪造实习证明,他们都要求学生签订由学院统一制作的实习协议。当然,在往年的工作中,他也曾碰到过个别学生,自己并没有去实习,然后由父母托关系找个单位在协议上签字盖章。在网上买的倒没碰到过。
 
    但不管是哪种作假的方法,老师还有后招。
 
    “除了实习协议之外,我们还要求学生写一份实习报告,把自己在实习期间的工作情况统统写在里面,之后再组织答辩。在各位指导老师的层层盘问之下,那些弄虚作假的学生肯定会原形毕露。”章老师说。
 
    对于那些没有真正完成实习的学生,学校的态度非常明确,统统重新去实习,然后再次安排答辩,否则就拿不到那几个学分。
 
    律师
 
    买卖双方都存在违法行为,相关部门监管缺失
 
    “不管是买方还是卖方,从法律角度来考虑,都存在违法行为。”浙江元祐律师事务所的邵斌律师说,就拿卖方来说,伪造证明文件,其中可能还涉及伪造企业、事业等单位的公章,根据刑法规定,可以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而买方的学生,到网上去购买实习证明,首先是存在诚信缺失的问题。同时在法律层面,这些学生明知网上的实习证明是假的,仍然购买,涉嫌非法交易,负有法律责任。
 
    邵律师说,其实他在3年前就听说过大学生在网上购买实习证明的现象,但至今也没有发现有通过法律手段来处理的案子。在邵律师看来,这其中存在两方面的问题。
 
    一方面,被私刻印章的企业,有时候嫌麻烦不去举报,这让那些造假的违法者存在侥幸心理。另一方面,像网络交易平台,不该让什么东西都放上来卖,他们有义务站出来监管,从而维护市场健康有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