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交通运输 > 专题

济南路况进入直播时代 可查泰安路况

时间:2015-03-14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对于出门办事的人来说,最怕的就是被堵在路上。而在省会经济圈7城市出行的话,你只需掏出手机花几分钟点击查询实时路况,就能提前知道前往目的地的沿途交通状况。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原本的交通的面貌正在显著改变。而这一切的变化,指向的都是一个词语——“智慧交通”。

 
  还记得把车开上高架桥后动弹不得的焦虑吗?或许你也还记得堵在半封闭施工的道路吃沙子的心急?在艺考和开学两大冲击波的影响下,济南正式回归了一早一晚的“堵城”模式。人在囧途,如何在茫茫路网中避开堵点,找到一条不太添堵的回家路,成为每一个不甘被“堵”的人的惦念。近日,在各类社交平台上,有关用实时路况软件助攻突围的话题越来越火。
 
  实时路况软件的助攻突围效果如何?8日至12日,记者在早晚高峰期查询实时路况,选择避开堵点的交通线路,感受与常规线路的差别。以市中区杆石桥到历下区地矿家园的公交线路为例,两地实际路程约7公里,直达车无需换乘,因此K96路是不少人的首选线路。记者实测数据显示,乘K96路在早晚高峰时段的用时为1.5小时至2小时,非高峰时段则在1小时以内。
 
  作为对照,同样在早晚高峰时段,同样的线路,记者先使用实时路况软件,根据报堵情况,再选择避开堵点的公交线路,计算所用的时间。测试中记者发现,路线中拥堵最严重是燕子山路,也是K96路的必经之地,在和平路换乘避开堵点的车次能将行程缩短到40分钟至1小时。
 
  用实时路况软件可以优化行程。不过,市面上那么多种软件都靠谱吗,离开济南还能不能用呢?记者选择了三款市场占用率较高的软件,再次分别做了测试。三款软件分别是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和导航犬,三者都以在路段上标注颜色来显示路况,绿色为畅通,黄色为缓行,红色为拥堵,紫红色代表堵死。
 
  第一项指标是准确率。12日8点10分,在和平路燕子山路至二环东路段,记者分别用三款软件查询了实时路况。百度地图显示,东向道路整段拥堵,西向道路整段缓行。高德地图显示,东向道路在燕山学校以西畅通,燕山学校以东拥堵,甸柳一中附近堵死,西向道路中断拥堵,两端畅通。导航犬搜索结果与百度地图一致,并显示了一组实时车速。
 
  第二项指标是覆盖面。记者输入省会经济圈各市搜索。在高德地图,除莱芜外的圈内城市均可调取出城区的实时路况。而在百度地图和导航犬,目前只能查询到济南的实时路况结果。分歧原因软件各说各话原始数据有差异
 
  同时同地,地图软件为何显示不同路况?同一个城市,为何有的软件能查到路况,有的软件就不能查?北京交通大学城市交通信息智能感知与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董宏辉博士接受采访时表示,路况软件的数据来源不同,是导致客户端信息不一致的主要原因。
 
  杨先生从事数据分析工作,接触过实时路况技术。他说,国内的实时路况查询最早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实现的,但那时的技术对硬件要求很高,因此没有在非官方大规模推开应用。2013年前后,谷歌突破数据采集难关推出实时路况服务,多家软件商纷纷跟进,实时路况这才正式走入普通百姓的生活。普通人用手机能查到的第一款济南实时路况就是在当年年底上线的。
 
  工作人员表示,高德地图有独立的数据处理中心,数据来源相对独立,因此理论上只要城市规模够大,客户端的用户足够多,就可通过数据处理中心模拟计算,莱芜的实时路况上线也在计划中。百度地图通过官网宣传,其部分数据来源为官方途径。百度地图公关部负责人透露,百度地图目前有60余个数据合作伙伴,通过搜集GPS数据和每条道路的磁感线圈等实时数据,再通过“云技术”更新获取道路路况信息。相关链接
 
  如果用手机软件查不到莱芜的实时路况,是不是说明莱芜市没有实时路况监控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答案不是这样的。
 
  实时路况的数据采集手段分为固定型和移动型两种。安装在路面的环形感应线圈监测器是最常见的固定型采集设备之一。当车辆通过路面的线圈时即可产生感应电流,通过监测前后线圈的电流时间差来测车速和交通流量等数据。数据基本为政府交管部门掌控,软件商可以花钱购买数据。路口摄像头和雷达也是常用的数据采集方式。由于安装维护不便,雷达通常只安装在高速路和主干道上。移动采集技术目前主要有基于GPS的采集技术、基于电子标签的采集技术和基于汽车牌照自动识别的采集技术。
 
  在直辖市或省会城市,其实时路况数据来源较多,交管部门一般会采用GPS浮动车、感应线圈、摄像头数据为主进行融合,辅以移动通信网络。在中型城市,交管部门通常以移动网络、感应线圈、摄像头和GPS浮动车综合分析出当前路况。小型城市和偏僻高速则主要依靠感应线圈和摄像头为主,移动通信网络辅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