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交通运输 > 专题

济南市区停车位缺口近70万个 适时推行停车收费新政

时间:2015-03-06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济南市停车泊位缺口近70万个,2015年济南市将适时推行停车收费新政,利用价格杠杆优化道路资源和停车资源配置,减少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压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目前,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高增长,济南市市区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市区共有停车泊位43.7万个,按照国际通行惯例1:1.2的车辆泊位比测算,至少需要112.68万个停车泊位,缺口为68.98万个。同时,停车泊位结构不合理,公共停车场严重不足,占比只有5.26%,配建停车场少建不建、挪用问题突出,老旧小区停车设施严重不足,新建住宅小区地下停车泊位只售不租等问题使有限的停车资源更为紧张。
 
 据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曹凤阳介绍,济南市停车收费采取收支分离、专款专用的原则,除保障停车管理公司正常运转经费外,将专项用于城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慢行交通设施、交通智能科技设施等公共设施建设,并建立严格完善的资金监管机制,定期公布收支情况,坚决杜绝侵占、挪用等行为。2015年济南市将进一步解决停车难问题,破解公共停车场建设政策瓶颈,科学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切实增加停车泊位的总量供给,有效缓解停车难。进一步深化配建停车场专项整治,严查占挪用停车场违规行为,规范停车场规划、建设、验收、管理等环节。按照建筑类型及所在区域分类制定符合实际的配建指标,对中心城区配建车位实行“以供定需、差额供给”的原则,调节中心城区交通需求。同时,进一步规范路内停车管理。在加强公共停车场、配建停车场建设的同时,调整规范路内停车秩序,稳步推进“禁停”措施,逐步减少路内停车泊位,还路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