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安全应急 > 专题

临沂:把安全生产培训“搬”到线上

时间:2023-04-20  来源:  作者:

      安全培训是安全生产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之一,是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消除隐患、预防事故的重要举措,也是坚守安全红线的第一道防线。近年来,临沂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八抓20条”创新措施,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培训考核工作,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经过实地走访调查,当前企业还存在培训不平衡、企业培训“走过场”、线下集中培训难等问题。为切实提高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实现培训考核过程可监管、可追溯、可共享,市应急管理局根据上级关于加强企业培训及考核工作的相关要求,依托“互联网+培训”系统,大力推广线上学习培训平台,确保企业全面落实培训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培训基础,保障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临沂市应急管理局确定了3家线上学习培训平台,并经专家审核通过了“安诺云课堂”和“青水安信”学习平台。截至目前,线上学习平台已经在全市40多家企业推广应用,开展线上培训工作。线上学习培训平台给生产经营单位提供线上培训资源及考核服务,为企业生成一企一档、一人一档,员工利用碎片化时间就能参加培训学习、模拟考试,从根本上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大大提高了企业员工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同时,线上学习培训平台分领域、分行业为企业员工提供定向培训服务,实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线上学习培训平台还创新引入人脸识别和图像抓拍等技术,实现对培训过程的监督监控,为监管执法部门提供大数据支撑,实现培训、考试网络化。

      借助线上学习培训平台,引导生产经营单位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的意识,通过搭建‘互联网+培训’系统,进一步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培训主体责任落实,抓好安全生产培训从业单位的规范运行,切实以高质量安全生产培训助力安全发展,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文章转自于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