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安全应急 > 专题

山东省莱州市沙河镇三举措创建新农村新家庭

时间:2014-10-13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作者:

    新华网山东频道10月12日电 山东烟台莱州市沙河镇积极传播新型生育文化,着力转变育龄群众婚育观念,努力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人口计划生育融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逐步形成宣传倡导、生育关怀、优质服务、利益导向、村民自治“五位一体”的人口计生工作新格局。

    发展村域经济,加大人口宣传。积极开展了新农村新家庭创建活动。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村域经济结构,形成了多元化的经济发展模式。村文化大院、人口学校、人口文化园于一体,开辟出人口计生宣传栏、图书角、健康知识宣传栏、生育文化阵地。成立了民间人口文化艺术团,大力宣传普及计划生育知识,不断满足农民群众对新型人口文化的需求。

    健全组织网络,构建参与机制。进一步加强人口计生管理、服务、群众工作三支队伍的建设,健全完善计生工作网络,完善村民自治议事制度。把致富能人吸收到计生协会组织中来,充分发挥协会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在“亲情牵手”、“婚育新风进万家”等活动中积极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关心社会弱势群体,帮扶计生贫困独女大学生。

    完善利益导向,落实优惠政策。在落实好法定奖励政策的同时,根据实际,研究制定了系列计生优先优惠政策,让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群众得到实惠。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的《村规民约》,对自觉遵守计生政策的计生户提供以下优先优惠政策:优先安排到工业园区企业就业;计生守法户优先参评“五好家庭”和“文明户”;优先加入群团组织,作为积极分子优先培养;逢年过节,村“两委”上门慰问计生困难户对象;补贴办理新型农村医疗保险;计生困难户优先享受低保金。办事处计生服务站为育龄妇女提供优孕、优生、优育、优教“一条龙”服务,村计生专干都上门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