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安全应急 > 专题

潍坊奎文区潍州路街道:建文化书屋 扬婚育新风

时间:2014-10-11  来源:中国网山东频道  作者:

中国网山东频道潍坊10月10日讯(王丽丽 通讯员 赵丽 张德胜) 今年,潍州路街道计生协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充分利用农村现有的各类公共基础设施,大力实施新家庭文化书屋建设工程,并与村服务室、人口学校、农家书屋相结合,把新家庭文化书屋打造成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新平台。目前,街道10个村中共建成新家庭文化书屋6处,共配置图书 16大类6000余册、电子音像制品 300多碟。

    新家庭文化书屋与村服务室相结合,打造优质服务新平台。潍州路街道计生办依托村服务室的计生服务设施,在新家庭文化书屋内增设计生药具专用柜台,添加优生优育优教生殖健康知识读本。每月至少一次对育龄群众进行生殖健康知识培训,定期对育龄群众进行健康检查,为育龄群众建立生殖健康档案,把新家庭文化书屋打造成为育龄群众提供计生服务的新平台。


    新家庭文化书屋与人口学校相结合,构建生育文明新风传播新阵地。潍州路街道依靠人口学校的现有资源,在新家庭文化书屋内对育龄群众开展知识培训,开设了人口国策、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科学喂养等相关课堂,聘请有关专家进行授课。并经常在新家庭文化书屋内举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将人口计生政策、先进婚育文化等知识融入其中,传播婚育新风,使邻里和睦、尊老爱幼、扶贫济困、少生快富的社会新风尚得到宣传发扬,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在群众中进一步树立。

    家庭文化书屋与农家书屋相结合,培育科技致富新基地。潍州路街道计生协积极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主动将新家庭文化书屋建设融入到农家书屋中,加大投入,增强计划生育新家庭文化书屋的作用,开展科技致富知识普及活动。在新家庭文化书屋内添置大量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普知识读本及种植、养殖专业书本。不定期邀请农科方面的专家到新家庭文化书屋讲课,普及科普知识,传授农业科学技术,提供科技致富信息,帮助群众发展生产。同时,每周固定一天为科技信息交流日,群众根据生产经营的需要,到文化书屋查阅资料,观看录像、交流信息,共同研究致富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