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安全应急 > 专题

婚姻,想说浪漫不容易

时间:2014-08-12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

  曾几何时,流传的俗语中,房子、车子、票子成为时下青年择偶的重要准标,闪婚、闪离不再是新鲜事,而永恒的婚姻则变得不可思议。事实果真如此吗?时值七夕中国传统节日,对照“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古老童话,记者来到街头随即采访,一求管窥当今人们婚恋观现实与浪漫的融合、变异。

 
  要房子,更要上进心
  记者调查发现,“物质因素”对现代人婚恋观影响越来越大。“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我想,如果男人没车没房没事业,即使现在二人有感情,将来结婚后也要面对现实生活的种种不如意,但是现在有车有房而且脾气也不错的优质男太难找了。”漂亮的张丽并不像是已经过了30岁的样子。她说,如果这两年再遇不到合适的异性,她就只能把条件放低。
 
  但是在未婚女青年眼里,男方的人品和上进心依然是最重要的参考。“房子是起码要求,这是生活的物质基础,但是信任和责任感更重要。”1989年出生,现在是事业单位职员的王灿说。
  记者还随机调查了多位已婚男女。大多数都表示,当初结婚时最看重的是对方的上进心。
 
  情人节是浪漫的,但现实是残酷的。在时下越来越大的经济压力下,当“感情”和“婚姻”这两个本应是“水到渠成”的关系中间赫然横亘上“房子”“票子”等因素,许多已经到了结婚年龄的年轻人要么还未找到理想的伴侣,要么不得不推迟婚约。
 
  捍卫婚姻必须忠诚
  每个人都渴望自已的婚姻幸福、家庭和谐,可现实却并非总是如此,夫妻吵闹不休、婚姻陷入泥潭、家庭濒临解体,生活中太多这样的例子,于是我们惊呼:婚姻为何如此不堪一击?在柴米油盐的平凡中,我们的婚姻底线在哪里?“在我的认识里,婚姻的最基本原则就是守着一个人,不管是身体还是精神。换一个角度来说,就是他的眼里必须全是我,再也装不下其他人,一心一意对我好这就够了。”大学生伊春香说。
 
  通过调查得知,大部分人对婚姻的底线要求几乎是一致的——— 忠诚,不能容忍对方肉体或精神的出轨,家庭暴力反而居于终止婚姻理由的第三位。
 
  在看待白头偕老的问题上,多数人还是希望能和现在的另一半白头偕老,但是实在过不下去了也不强求。“身边离婚的越来越多,我都不知道婚姻里还有爱情吗?”结婚已经7年的赵霞表示。“在处理婚姻关系中,其实婆媳关系是最大的难题。婆媳、妯娌之间尽量还是相互包容迁就,这样才不会让老公为难。”赵霞说。
 
  在一家企业上班的李敬新表示,人的一生中,充满了太多的诱惑,谁都不敢保证自己一生只钟情一个人,一段婚姻的维持,在自己的底线内,要有很多包容!
 
  离婚率上升:不再“凑合过日子”
  人们常说婚姻是神圣的,然而在今天的人们眼里,爱情依然美好,婚姻却似乎不再那么神圣。
 
  8月2日是中国传统的情人节,正好是周六,为方便准新人如愿结成连理,莱芜市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不少情侣选择在这一天领证结婚。不过即便是在好日子里也有“比翼鸟”打定主意要“分飞”。记者当天就在婚姻登记处遇到了一对前去办离婚的年轻夫妇。“现在的年轻人,对待婚姻似乎越来越草率,冲动起来就轻易离婚,怎么劝也没有用。”工作人员显得无奈。
 
  记者从莱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获悉,去年一年,莱芜市的离婚人数是1000余对,今年截止到7月份,莱芜市离婚人数已经达到700多对,呈上升趋势,而且离婚的人越来越年轻化,以20多岁到30多岁的为主。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离婚每个年龄层都有各自特点。一般70后多是因夫妻生活原因提出离婚;而80后,思想观念逐渐开放,更加注重婚姻质量,其实他们也不是缺乏对对方的了解,很多人都是大学或者高中同学,相识都在5年以上,一旦对婚姻不满,就坚决离婚;90后则闪婚较多,婚后才发现不是原来想的那样,就容易离婚。婚姻如围城,有人想进去,有人想出来。到底是什么原因,让那些曾经海誓山盟的眷侣义无反顾地离对方而去?
 
  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认为,离婚率上升原因很多,既有社会发展带来的环境变化,也有个体思想观念的转变。比如现代人的婚姻观念更加开放,注重婚姻品质,不再“凑合过日子”;现代社会流动性加强、生活节奏快,让婚姻面临更多选择和诱惑等。另外,现在的年轻人都以自我为中心,遇到矛盾互不相让,谁都不肯退一步;还有一点就是,很多父母都偏向自己的孩子,所以很多时候帮了倒忙,一定程度“加速”了年轻人的离婚。同时提醒现在的年轻人调整心态,正确对待婚姻,用心努力经营才是婚姻长久甜蜜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