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军人事务 > 观点

山东省取消福利性分房实行新房新制度暂行办法

时间:2014-08-04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第一条 

                为加快城镇住房由实物福利分配方式向货币工资分配方式的转变,推进住房商品化、社会化进程,不断改善城镇职工居住条件,建立起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住房分配、供应新机制,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实行住房货币化分配的职工公有住房,及未实行货币化分配的职工公有新建住房和腾空成套住房。 
                第三条 下列住房只售不租或先售后租: 
                (一)单位新建、新购住房和腾空成套住房; 
                (二)新建经济适用住房、安居工程住房; 
                (三)向职工集资建造或购买的住房; 
                (四)拆迁户购买的安置房。 
                第四条 
                单位将新建住房、新购商品住房、腾空成套住房出售给符合单位住房分配条件的职工时,可执行当地政府公布的届时房改成本价和房改政策。根据职工住房货币化分配程度,可按届时房改成本价无折扣出售,也可按不高于住房实际造价或购价或不低于房改成本价的价格出售。 
                第五条 
                单位利用现有土地自建住房,可以按照建房的实际成本价,也可按不低于房改成本价的价格向职工集资建房。 
                第六条 
                符合下列情况之一的,职工可按有关规定向所在单位申请一次性住房补偿: 
                (一)未实行职工住房货币化分配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户,经单位批准向社会直接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或安居房的。 
                (二)城市建设中的拆迁户,按照当地政府的拆迁政策购买新住房的。 
                具体规定由各市地、省单批房改方案单位确定。 
                第七条 
                按期缴交住房公积金或执行住房货币化分配的职工,购买公有住房一次付清房款有困难的,可按规定申请政策性抵押贷款、担保贷款或按揭贷款。 
                第八条 
                实行住房货币化分配单位的所有住房,及未实行货币化分配单位的新建住房、腾空成套住房的租金标准,原则上按成本租金(折旧费、维修费、管理费、投资利息、房产税五项因素构成的租金)执行;实行成本租金有困难的,可暂实行准成本租金(折旧费、维修费、管理费三项因素构成的租金)。各市地的租金标准,由省物价部门会同省房改、财政部门审核后,按照管理权限,报省房改领导小组或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后执行。 
                省单批房改方案单位职工住房租金的标准,参照所在市地的租金标准确定,报省房改领导小组批准后执行。 
                第九条 
                对暂未实行住房补贴的在职职工和离退休职工,仍按原房改租金标准和减免补优惠政策执行。 
                第十条 
                各级监察、审计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新房新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 
                第十一条 
                各市地和省单批房改方案单位可根据本办法制定实施细则,报省房改领导小组审批。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