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军人事务 > 专题

全国楼市进入调整期 下半年房价调整还将持续

时间:2014-08-13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连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今年楼市进入调整周期。下半年,一方面,投资增速会再下台阶。预计房地产市场销售低迷的态势将继续向投资与开工传导。另一方面,商品房成交将进一步趋弱。从中长期来看,城镇化大背景下潜在住房需求仍将持续增长。伴随着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以及居民实际支付能力提高,刚性和改善性居住需求仍将持续释放。

  当前房价的调整压力将会持续。今年以来,房价进入下行区间,直接反映出楼市正在进行着一轮调整。7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923元/平方米,环比下降0.5%,下跌城市数量超七成;同比虽仍上涨6.48%,但涨幅已自年初起不断缩小。
 
  下半年,供求关系和资金偏紧将导致楼市持续调整。在供给端,为适应新的宏观金融和市场环境,开发企业将适时调整销售策略,更加合理地制定新盘价格,以加快销售回款速度,缓解业绩目标和库存高企压力。
 
  在需求端,由于下半年经济企稳后信贷需求上升、信贷供给总量少于上半年以及银行负债成本的大幅上升等因素的影响,商业银行按揭贷款投放难以大幅度增加,个贷利率上浮使相对购买力下降,申请门槛抬高和放款速度变慢也可能会抑制购房需求的释放。同时,市场预期改变使置业者观望情绪浓厚,加剧了房价下行压力。而在观望预期盛行的条件下,短期内购房需求价格不会敏感;即使房企理性定价,需求也难以形成大规模入市倾向。综合来看,下半年房价调整还将持续。
 
  未来,持续累积的刚性需求的释放、限贷政策大面积松动后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的增长、股市阶段性财富效应带来的消费和投资的冲动以及开发商理性定价将房价推至市场可接受的水平等四个因素,可能在某一时间段达成一个新的平衡,彼时房价可能企稳并出现反弹,这有可能在明年出现。房价持续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