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关于我们 > 我们

山东省民生改革与发展中心概况

时间:2024-04-17  来源:  作者:

      山东省民生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是2013年登记成立的社会服务机构,主要承担经济、社会、民生领域的调研调查、评价评估、绩效考评、规划编制及培训咨询服务等,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中心内设秘书处、政策研究室、调研中心、问卷调查中心、影像制作中心、无人机应用中心、大数据中心、事业发展中心八个部门。另设专家委员会,在全国范围遴选各系统内有较高学术权威和社会声望的专家委员组成,研究方向涵盖相关领域。
      自成立以来,中心稳中求进,实现阶段性跨越发展。2013年,中心成为第一批列入“省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名录”的社会组织之一,并连续九年列入名录。在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过程中,中心得到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认可。2014年起,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委统战部、省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单位;2015年起,被推荐为山东省民政厅、省社会组织总会常务理事单位;2015年底,被中国社科院评为“调查先进集体”单位;同年,被评为省“新型社会智库”;2016年,被山东省委统战部评为“社会组织统战工作示范基地”;2018年获评“全国社科联先进社会组织”、“全省干事创业好团队”;2019年、2020年、2022年获评“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2021-2022年,中心先后获评山东省委省政府“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山东省委宣传部“省级重点社会智库”、民政部“全国先进社会组织”,2023年,获得“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