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自然资源 > 要闻

烟台市牟平区2279人医疗慈善救助超百万

时间:2014-08-12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牟平区中医医院是牟平区卫生系统唯一一承担医疗慈善项目的医疗机构,今年以来,该院着力提升医疗慈善工作水平为重点,努力把医疗慈善项目办成“扶救惠民”工程,切实减轻患者负担。截至目前,全区2279人获医疗慈善救助105万元。

 
    慈善血透惠及1507人。省市慈善总会将牟平区中医医院作为“中慈山东省烟台血液净化中心”、“烟台市慈善总会牟平肾友中心”,开启了医院加入医疗慈善事业的先河。牟平区中医医院投资400多万元,建成了400m2,可容 纳30张血透床位,满足110位血透病人同时透析的符合国家标准和规范的血透治疗中心暨肾友中心。该院通过分期分批选派业务骨干到杭州中医院、烟台山医院进修学习,全面掌握透析专业知识,为规范开展透析业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到7月底,已开展血透治疗1507人次,减免费用总计30、2万元。
 
    “慈善关节” 受益53人。牟平区中医医院是牟平区慈善总会、牟平区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发起的针对贫困户、低保户,患有股骨头坏死、严重骨关节病患者的“慈善关节”大型救助机构,医院相继开展了“慈善关节援助工程”、“残疾儿童援助工程”等医疗慈善项目。医院采取派出去学习深造、请进来示范指导,使专业技术人员对创伤学科、关节学科的常见症状病及部分矫治急症能较熟练安全的诊断与治疗。今年到7月底,医院共开展慈善关节援助手术20例;为贫困肢体残疾儿童免费实施矫治手术5例,训练肢体残疾脑瘫儿童28名。减免费用总计27、3万元。
 
    复明工程“光明”85人。牟平区中医医院为“山东省白内障复明工程定点医院”。 为了让患者享受到高质量高水平的治疗,牟平区中医医院相继购置了德国蔡司数码眼底相机和德国蔡司眼底激光治疗仪,更新了超声乳化仪、裂隙灯、多功能验光仪等先进医疗设备,与烟台毓璜顶医院开展技术合作,使专业医疗技术水平明显提升。今年已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85例,不仅使困扰多年眼疾的患者重见光明,还为他们减免金额13、16万元。
 
    视网膜病变防治634人。2013年5月,牟平区中医院被列为全国第一批“健康快车”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防治试点医院。为切实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慈善救助项目做好做实,牟平区中医医院派出医疗人员到北京协和医院进修学习,购置了包括超声乳化系统、OCT机、A超、屈率、验光仪等眼科专用医疗设备,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主任董方田教授专门前来医院考察指导,该院不仅为每一名糖尿病患者进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而且还为每一名参加筛查人员检查结果整理建档,以便于患者后期定期随访、检查、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慈善救助共为患者免除检查费用34、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