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药品 > 专题

莱芜一市民着凉感冒 误食药物差点送命

时间:2014-08-13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感冒了,很多人都会去药店自行购药服用,但是,有时候可能会因此出现严重过敏。8月10日晚上,市民王女士就遭遇了这样的突发状况。

    周六的一场秋雨使得天气转凉,家住某小区的王女士因为没有及时添加衣物,导致着凉感冒,因为不太严重,她便自己到家附近的药店购买了阿莫西林颗粒。 
 
    谁知道,王女士回家吃完晚饭服用药物大约二十几分钟后,就出现了头晕、四肢无力、全身瘙痒的问题,紧接着看东西也模糊了。家人见状,立即将她送到了医院急诊救治。
 
    经医生检查发现,当时,王女士血压偏低、脉搏细弱,诊断为药物过敏性休克。患者当时血压极不稳定,意识曾短暂丧失,随时可能出现心跳骤停而危及生命。急诊医生接着进行抢救。
 
    半小时后,抢救效果显现,患者恢复意识,血压逐渐回升,各项生命体征稳定,王女士脱离了危险。
 
    “近年来,药物引起的过敏反应越来越多。”市医院急诊科周医生认为,这跟现在人们的生活习惯改变、体质改变、免疫力下降有关系。“除了人的体质外,有一些类别的药物也存在容易引起过敏的问题。”
 
    周医生介绍,抗生素类、解热镇痛类药物相对易出现过敏,抗生素比如青霉素类、头孢类,其中就包括了阿莫西林。
 
    另外,周医生也提醒,“很多人都以为镇痛类的药物比较安全,常常都会自行服用,其实是不可取的。”
 
    周医生提醒市民,过敏体质或有药物过敏史的人,用药前要咨询医生,给自己增加一份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