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文化科技 > 要闻

山东省会大剧院“五月音乐季”即将开幕

时间:2015-04-13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W020150410617535325293.jpg
 
  山东省会大剧院“五月音乐季”魅力来袭,本季演出包含双钢琴音乐会、小提琴音乐会、吉他音乐会、交响音乐会等多台极具期待的音乐演出,来自俄罗斯、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国的顶尖艺术家将合力奉献一季,艺术品位高雅,艺术品质醇正,艺术水准高超的音乐演出。她不仅是世界古典乐团音乐巨匠的风云际会,是爱乐者的饕餮音乐盛宴,更是绝对值得为她“疯狂”的音乐旅行。快转换节奏,调整脉搏,进入品质爆表的“五月音乐季”。
 
  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庞大编制、空前阵容、爆棚音响、磅礴巨献。苏联作曲家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七交响曲,写于二战期间苏联卫国战争时期,他构思这部作品的时候,他所在的城市列宁格勒正在被德军围困之中。这部富有传奇色彩的作品一经问世,就迅速轰动世界,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的号角,这也是以二战题材为背景的最著名的音乐作品。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即苏联时期的列宁格勒交响乐团,当年在围困的列宁格勒首演这部作品的广播乐团即是他的前身,由这支乐团来演绎列宁格勒交响曲,将是最真挚和原味的体验。乐曲长达85分钟,乐队编制多达110人,是迄今为止省会大剧院最大规模的古典音乐会演出。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七列宁格勒交响曲,也是在山东省的首次演出。
 
  5月3日 19:30 古老文明与超现代的激情碰撞 竖琴与手碟二重奏音乐会
 
  两种浑然天成的乐器组合,带来一场轻柔、空灵、和谐的感性听觉之旅。世界上最古老的弹拨乐器竖琴,与现代最受热捧的新兴乐器手碟,将展开一场超越时空的绝妙对话。
 
  此次来济演出的共鸣乐团,由奥地利竖琴演奏家玛蒂娜·斯托克与德国手碟演奏家克里斯坦·施赫拉特发起组建。“美妙振动的交响乐”,这似乎是对乐团名字最准确的理解。配合着省会大剧院音乐厅精密的设计,两位艺术家将带给观众一段奇妙的音乐冥想之旅。
 
  5月6日 19:30 聆听世界顶级大师钢琴盛宴——阿什肯纳齐父子双钢琴音乐会
 
  对广大音乐爱好者来说,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是无需介绍的。他是当今古典乐坛最活跃的钢琴家和指挥家之一。他因柴科夫斯基钢琴比赛和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成名,出版了大量的唱片。他在指挥领域也有不凡成绩,2000年被任命为英国爱乐乐团桂冠指挥,2004年阿什肯纳奇成为日本东京NHK交响乐团音乐总监,2009年1月出任悉尼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兼艺术顾问;他还被冰岛交响乐团授予桂冠指挥,同时担任欧盟青年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此次音乐会,阿什肯纳齐将和他的儿子沃夫卡?阿什肯纳齐举办双钢琴音乐会,其中改编自拉赫玛尼诺夫管弦乐作品的交响舞曲,将是第一次在山东上演。
 
  5月16日 19:30 世界一流交响乐团亚洲首演 蒙特卡洛爱乐乐团音乐会
 
  蒙特卡洛爱乐乐团有着特殊而光辉的历史,从它灿若星辰的客座指挥名单中,可以看到该团的辉煌历史:从理查?施特劳斯到萨巴塔、比彻姆、斯托科夫斯基;从巴比罗利、E.克莱伯、扎瓦利施、托斯卡尼尼、伯恩斯坦、乔治·索尔蒂到祖宾·梅塔、洛林·马泽尔,乐团擅长德奥晚期浪漫主义时代的顶尖大师到现代主义实验乐派的作品。率团前来的指挥吉安路易吉·杰梅蒂还是20世纪最著名的指挥大师之一师塞尔吉· 切利比达克的学生。
 
  5月18日 19:30 南美风暴班尼斯吉他及舞蹈团音乐会
 
  艾美奖获得者、摇滚弗拉明戈风、最热辣的现场体验
 
  罗尼·班尼斯生于内布拉斯加州的一个小农场,11岁时自学吉他,幼年即在当地乐队中崭露头角。原本父母想让他子承父业继承家族生意,可年幼的班尼斯却早早对摇滚乐产生了兴趣,据《旧金山纪事报》报道,英国著名的吉他手吉米?佩奇、摇滚乐史上伟大吉他手吉米·亨德里克斯都对他有深深的影响。不过,或许是命运的安排,有一次无意间在车里听到广播中西班牙吉他的美妙音色,他感到“自己被那美妙的声音带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之后,班尼斯放弃了电吉他,专心致志演奏起了尼龙弦的西班牙吉他,并且班尼斯把自己的摇滚背景和西班牙吉他巧妙融合成为一个新风格——“摇滚弗拉明戈风”。
 
  5月20日19:30 与柏林爱乐、慕尼黑爱乐并列的德国A级世界顶级乐团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团
 
  著名大提琴家米沙·麦斯基保驾,著名指挥家乔纳森·诺特领航,德奥英古典音乐大师作品原味奉献。班贝格交响乐团在国际乐坛上一直享有特殊的地位,它在二战时期就开始通过巡演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古典音乐,迄今为止已将音乐足迹带到了世界60多个国家超过500个城市,举办了6500余场音乐会,斩获奖项、殊荣不计其数。其中录制的CD唱片接连不断地囊括 “MIDEM古典唱片大奖”、“国际Toblach创作棚”唱片奖及《留声机》杂志“编辑首选奖”在内的多项大奖。班贝格交响乐团是一支与柏林爱乐、慕尼黑爱乐等并列德国A级管弦乐团评级的名副其实的世界顶级交响乐团。由于它还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最先到访中国的德国乐团(1986年9月),所以它在中国爱乐人心目当中早已享有崇高声望。
 
  5月23日 19:30 英国情迷双生花瑞托卡小提琴二重奏音乐会
 
  瑞托卡,解释:意大利词汇中形容女性的华丽辞藻,意为“极富艺术气息”。费丽帕和哈莉相识于伦敦皇家音乐学院,二人因同样对创作现代音乐的激情和意识到潜在大量优秀小提琴二重奏的作品后,成为好友,进而决定成立瑞托卡小提琴二重奏。
 
  瑞托卡小提琴二重奏2010年成立,成立之初便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邀请,随后便举办了世界巡回音乐会。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在2011年他们首次来到中国,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和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办过两场独奏音乐会。曾获邀参加世界各地重要的艺术节,如在乌克兰奥德赛艺术节,世界各地的莫扎特艺术节,泽西国际艺术节,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以及加利福尼亚里彭国际艺术节等。在2012年,瑞托卡小提琴二重奏被普雷斯顿嘉奖为“优秀音乐家公民”称号。 ?
 
  5月28日 19:30 名琴名家演绎经典曲目 意大利音乐家合奏团音乐会
 
  被视为“全世界最佳的室内乐团”的意大利音乐家合奏团,成立于1952年,由12名意大利音乐家组成,他们大多毕业于欧洲最古老且极负盛名的圣西西莉亚音乐学院,以6把小提琴、2把中提琴、2把大提琴、1把低音提琴和1台大键琴的编制,复兴在音乐史上曾经辉煌灿烂的意大利巴洛克音乐,并以意大利文的“音乐家” (I MUSICI) 作为团名,凭借团员间的绝佳默契,建立起各声部完美合一的关系,在不需要指挥的情况下,音乐的演出技巧和诠释方法上达到了高度和谐,成功重现并复兴了消失已久的巴洛克时期音乐,被公认为是巴洛克音乐的举世权威。
 
  5月30日 19:30 铿锵玫瑰 克里斯蒂娜·卡沃利钢琴独奏音乐会
 
  克里斯蒂娜·卡沃利女士是意大利最著名的女子钢琴演奏家、教育家,现任欧洲音乐家协会室内乐推广项目-《室内乐在意大利》的艺术总监;并于2012年至今,担任意大利国家广播电台《今日意大利》的撰稿和主播,向广大意大利及欧洲听众专门介绍当今活跃在世界各地的意大利籍艺术家、音乐家……以及推广古典文化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