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科技商务 > 专题

2015年山东将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量身定制”文化服务产品

时间:2015-02-09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6日,山东省公共文化服务暨非遗保护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总结了2014年全省公共文化工作,并安排部署了2015年继续推进尼山书院和乡村儒学讲堂建设等多项重点工作。

“在中央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与传承,提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大背景下,2015年山东公共文化工作主要思路和重点是,紧紧围绕改革目标,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特别是抓好标准化等试点;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深入推进尼山书院及乡村儒学讲堂建设;加强群众文艺创作,备战十一艺节群星奖;加强公共文化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李国琳说。
    为了进一步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抓好标准化、均等化等试点方面,2015年山东坚持普惠与特惠相结合,将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作为重点对象,量身打造文化服务产品。充分考虑农民工的文化权益,将其纳入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确保他们与市民享有同等的公共文化服务。
    此外,为了实现服务群众和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目标,2015年山东还将大力开展文化惠民和行业扶贫工作。一方面,继续扩大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文化馆(站)和美术馆“五馆一站”的免费开放服务范围,并提高服务质量;另一方面,继续在全省扶持10000家农村文化大院(综合文化中心)优化升级,切实做好“文化惠民 服务群众”办实事工作。
    在当日的会议上,济南、青岛、济宁等7市文广新局还分别围绕“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推进‘尼山书院’建设 打造国学传承基地”、“济宁文化志愿服务情况”等公共文化建设内容作了交流发言。(人民网 记者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