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健康中国 > 专题

《山东省发展体育产业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召开

时间:2015-11-03  来源:  作者:

     8月26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4〕46号文件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了未来十年山东省体育产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等内容,提出到2025年,我省的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6000亿元。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王毅出席发布会并通报了《实施意见》出台的相关情况。

  去年10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46号文件),明确提出了今后十年我国发展体育产业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政策措施,同时首次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省政府对贯彻国发46号文件高度重视。按照相关指示要求,省体育局于去年11月启动相关工作。今年4月份,省政府办公厅牵头会同省体育局、省发展改革委、省政府研究室等11个部门成立了联合起草组。《实施意见》初稿于7月中下旬送交31个省直部门进行了会签,最终报省政府批准发布。
  《实施意见》的颁布,为全省体育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未来一段时期我省体育产业的行动指南。《实施意见》重点围绕“实施”二字做文章,突出解决了任务目标、工作措施、保障政策和落实机制等问题,共分7大部分、27条。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共2条;第二部分至第五部分,共18条,结合我省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从强化公共服务、创新体制机制、加强规划引导、激活社会力量4个方面,规划了体育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共4条,从完善健身消费政策、完善规划布局与土地优惠政策、完善税费价格政策、完善体育产业人才培养和就业政策等4个方面,研究提出了我省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第七部分是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实施,共3条。强调了健全工作机制、规范行业管理、加强监督落实3项政策措施。
  《实施意见》提到,到2025年,我省将基本建立布局合理、优势突出的体育产业体系,体育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体育消费需求愈加旺盛,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6000亿元。除总体目标外,《实施意见》突出了“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两大核心要求,细化了产业基础、产业结构、市场主体、基地建设、创新能力5大发展目标体系,并对各发展目标进行了数据定量。提出要实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2平方米,新建社区和乡镇、行政村公共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全省总人口的40%以上,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0%,全省每万人体育社会组织数量超过5个,打造国际知名体育企业和国际名牌体育产品,形成2至3家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40家省级体育产业基地,体育企业装备水平和科技含量明显提高等目标。
  《实施意见》出台的同时,还一并印发了“重点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表”,对51项重点任务、责任单位和时间进度进行了明确和细化。
  发布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布处长陈强主持,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处长王强、省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益民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和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