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食品 > 指南

春分多吃时令蔬菜养生

时间:2015-03-20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c01_6f661dfc-f545-42cc-83bc-f16a7b1faf4c_0.jpg

  一场春雨一场暖, 莺飞柳青春分来。春分在每年3月21日前后,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春分的意义,一是指一天时间白天黑夜平分,各为12小时;二是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春分这一天阳光直射赤道,昼夜几乎相等,其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北移,开始昼长夜短。

 
  从健康方面来讲,春分一过,人体的血液和激素活动正处于相对的高峰期,而气候忽冷忽热也会导致人体的平衡失调,容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因此,营养专家认为春分前后要注重饮食上的调养。
 
  春分将至,我们该如何养生才得当呢?专家建议多吃时令菜。时令菜即是当季生长的蔬菜,也被称为“运气菜”,春分前后多吃时令菜有益于身体。同时,我们的日常饮食还应注意“阴阳平衡”。
 
  专家指出,食物一要讲究"气",二要讲究"味"。因为食物和药物都是由气味组成的,而药物、食物的气味只有在当令时,即生长成熟符合节气的食物,才能得天地之精气,才更具营养价值。临近春分节气,吃具有养阳功效的韭菜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食用豆苗、莴苣等食材,有助于活化身体生长机能,都对春季养生益处多多。
 
  由于食物分为寒、热、温、凉、平五种属性,春季食补养生还应注意食物的阴阳互补,如在烹调鱼、虾、蟹等寒性食物时,添加葱、姜、酒、醋等温性调味品,以防止菜肴性寒偏凉;在食用韭菜、大蒜、木瓜等助阳类食材时,配上蛋类等滋阴食材,可达到阴阳互补的目的。
 
春分四种常见时令菜
 
  两千多年前的孔子就告诫我们“不时,不食”,就是说,不是这个季节的菜果就不吃。所以,春分要多吃时令蔬菜,大自然在春天赐予我们的食物味道有如春天般清淡而甘甜。下面小编将介绍四种春分常见的时令菜。
春分时令菜之荠菜
 
  吃春菜是春分的习俗,挖荠菜、炒鸡蛋,可以去除猫冬积藏下来的浊气,免于春困。春季补钙首选蔬菜,非荠菜莫属。荠菜营养丰富,其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以及各种矿物质含量较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含钙量接近同等质量牛奶的3倍。
 
春分时令菜之豆芽
 
  春天是维生素B2缺乏症的多发季节,春天多吃些黄豆芽可以有效地防治维生素B2缺乏症。常吃黄豆芽有健脑、抗疲劳、抗癌作用。黄豆在发芽过程中,黄豆中使人胀气的物质被分解。有些营养素也更容易被人体吸收了。
 
春分时令菜之韭菜
 
  春分时节值得一吃的有韭菜。俗话说,韭菜有“春食则香,夏食则臭”之说。这时的韭菜嫩鲜,最好吃。韭菜中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的含量较高,叶酸和钾含量也不错。而且,韭菜中有大量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预防便秘。另外,韭菜特殊的辛辣香味来自于其含有的异硫氰酸盐,有抑制多种细菌的作用。
  
春分时令菜之枸杞芽
 
  枸杞的嫩芽营养成分丰富,特别含有肌甙、谷氨酸、门冬氨酸、精氨酸等,能够滋补肝肾、清火明目,增强人体免疫力。可用于抗疲劳和降低血压,并能保肝、降血糖、转化血管、降低血脂,对脂肪肝和糖尿病患者具有一定的疗效。
 
  专家认为,从某种角度说,吃对了才是养生。注重养生的人,春分记得多吃些时令菜,并注意食物的阴阳互补,用以调理肠胃,让人体达到一个阴阳平衡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