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河湖水利 > 政策

食品储存的注意事项

时间:2014-08-04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1)食物不宜存放过久

 
 做好的食物最好尽快吃掉,在室温下存放时间长会滋生细菌,冰箱 也不是保险箱,直接入口的食物也不宜过久的存放在冰箱内。
 
(2)加工食物要烧熟煮透
 
 制做食物时要烧熟煮透,加温至少要到70摄氏度以上,以杀灭病菌。
 
(3)贮存过的食物要加热后再食用
 
 存放过一定时间的食物,即使是存在冰箱内的食物如熟肉及其制品,一定要彻底回锅加热后再食用。
 
(4)生熟食品要分开
 
 生熟食品在一起容易发生交叉污染,接触生食品后再接触熟食必须要彻底洗手,做食品的刀具、案板、容器等也要注意生熟分开。
 
(5)餐具要保持清洁卫生
 
 所用餐具要保持清洁,定期消毒,就餐时可根据情况进行分餐或用公筷、公勺。
 
(6)密封保存食物
 
 最好用密封容器保存食物,以避免动物、昆虫及其它物质污染食物。
 
(7)生吃瓜果、蔬菜要彻底洗净
 
 蔬菜和水果由于用化肥和人粪做肥料,肠道致病菌和虫卵污染较严重,有时还 可能污染上其它致病菌,所以生吃的蔬菜和水果,在食用前 要彻底用流动水洗净,有人试验,叶菜类洗净可除菌82.5%。根茎类可减少97.7%。如方便用清毒液浸泡效果也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