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农业农村 > 专题

泰山学者种业人才团队支撑计划正式启动

时间:2014-08-12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

  泰山学者种业人才团队支撑计划(以下简称种业人才计划)是山东省科技人才推进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种业人才计划的实施,对于贯彻落实省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省种业振兴规划,壮大高层次农业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发展现代农业具有重要意义。省科技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利用泰山学者品牌凝聚种业高端人才团队,启动实施种业人才计划,计划利用5年左右时间,引进培养50个左右种业人才团队。
  种业人才计划的实施,得到社会各届广泛关注和省内外种业专家积极响应,国内外53名高端专家报名参评,其中国外人才团队4个、省外人才团队31个。经过外聘专家严格评审,遴选出首批10个泰山学者种业人才团队,将对我省现代种业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是引领全省现代种业发展方向。坚持严格遴选条件,重点衡量人选是否拥有填补国际国内空白的核心技术、品种,是否具有原创性、标志性成果,确保人选在学术、技术上的领先性。
  二是加快壮大高层次种业人才队伍。首批泰山学者种业人才团队核心成员达到53人,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博士37人,推动我省种业人才队伍跨入全国先进水平。
  三是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坚持立足我省种业发展需求遴选人才团队,突出经济社会效益导向,优先支持研究成果可以产业化、创造经济效益、为企业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人选团队,加快种业创新成果产业化。据初步统计,经过3—5年时间,将示范推广面积200万亩,实现经济效益50亿元,为全省现代农业发展和粮食千亿斤产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加快培育现代种业企业。首批泰山学者种业人才团队中,有4个团队为我省种业龙头企业引进,核心团队成员达到19名,有助于快速提升种业企业创新能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育种创新体系,培育一批规模大、实力强、成长性好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