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农业农村 > 要闻

合伙人比商业模式更重要

时间:2014-08-12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

upload.jpg

  8月12日,2014年TechCrunch国际创新峰会北京站今天在京举行,真格基金合伙人徐小平发表主题演讲,阐述了合伙人机制对于初创企业的意义。

  徐小平说:“合伙人的重要性超过了商业模式和行业选择,比你是否处于风口上更重要。”
  他认为,对于一个初创团队而言,是否拥有合伙人是值得投资与否的重要指标。如果只有一位创始人,常常会遭到“一票否决”。此外,创始人在股权分配上要更加慷慨,不能只考虑自身利益。
徐小平举例称:“我们曾经投了一个电商。它的创始人做互联网,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做供应链。按我的理解,股权分配应该是五五开,六四开,至少也得是八二开。结果后来项目失败了,我看了一下,联合创始人只拿了1%的股份。”
  徐小平认为,一个创业公司,如果没有联合创始人一定成功不了;应该有多位合伙人,甚至是两位数的合伙人。
  至于为什么许多创业团队在寻找投资时,没有合伙人、甚至不愿意接受合伙人,徐小平认为主要有四个原因。
  一是没有合伙人意识,而创业导师一定要让创业者意识到这一点;二是没有胸怀,不觉得合伙人是必要的,不知道分享;三是没有资源,找不到合适的合伙人;四是没有魅力,优秀人才不愿意入伙。
  徐小平总结称,创业者一定要有“忽悠力”,起步阶段要结伴而行。这是因为企业随时都会面临风险,需要解决问题,有了合伙人可以一起应对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