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教育体育 > 观点

农村娃多元成才要从“三农”破题

时间:2015-11-26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参照中国自己的经验和世界各国现代化的历程,教育改革更应该把终身学习、多元智能作为最基本的原则,把新农村建设作为农村教育和农村人才发展的重要支撑。
  近日,多家媒体聚焦农村教育,反思农村地区注重学历教育而轻视职业教育的现象。的确,在传统的观念中,与农村娃成长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十年寒窗苦,一朝跃龙门。而这不符合现代社会的多元成才观,也不利于农村教育的根本改观。其实,前不久听到我国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笔者就担心不少人会误读。因为在多数人的思想中,正规的教育就是学术性的教育,高中阶段的教育或理想中的高中阶段教育就应该是普通高中的教育,而不是其他。
  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一个同时处在工业化和信息化初期的人口大国、一个已经看到“片面城市化”问题并强调“城乡统筹”的国家而言,教育、扶贫和人才培养的思路不会如此草率和简单,不会把所有国民的教育需求都统一到“学历提升”的单一模式中来,使中国的人力资源和人才生态以及就业问题等都陷入窘境。近年来,从国家层面持续提出的统筹思路、新农村建设、建设美丽家园,以及早些时候进行的“农科教”三教统筹的教育改革经验,都应成为全社会和教育界特别关注的问题。
  目前很多人坚信,中国的现代化要像美国、欧洲一样走城市化道路,要大规模地把农村人口转变为城市人口,似乎舍此之外没有他途,全然没有关注美国在成为工业、科技、商业、军事大国之前,是首先以建设农业强国为基础的。而美国的教育和人才培养也均以培养农业人才、提升农业科技为重要开端。很多人也没有意识到,城市的良性发展是不可能与日益凋敝的农村为统一体的,那些以牺牲农村为代价的城市发展都会付出巨大的代价。一个国家的现代化绝不会只靠城市和商业,“三农”的现代化是必不可少的支撑。
  值得警醒的是,当前的教育仍是以城市的高水准生活为导向的,与农村人口特别是贫困人群的第一需求——生存尚有距离。对他们而言,学历的提升是保证温饱以后的发展愿景,而教育首先应帮助人们学会生存。记得十年前流传过一个故事,说是新疆的一位牧民有两个儿子,大儿子跟着自己放羊,二儿子被送去读书。结果读了大专的二儿子毕业后没有找到工作,还要靠他养活。这个牧民慨叹,不上学还会放羊,上了学连羊都不会放了。在当今的社会中,简单地讲“读书上学改变命运”是缺少说服力的,更要看读的什么书,如何上的学,能不能自立和生存。
  放眼当前的农村中小学,不仅涉农的内容变得有限,农村的生产生活似乎也和学生的理想没有关联。人都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远离家园到城市才能“有尊严”地生存。而真实的现实是,很多生存、创业、致富的机遇却在农村。近20年来,农村孩子成功创业的案例数以千计,都是非常接地气的教育素材,可以给农村学生建设家乡、自尊生活、创业发展很多有益的启发。但是,在我国正规的教育系统中,这些极有价值的“中国经验”却被视为上不了台面的“另类”。
  由此,我们一方面要积极通过政策倾斜,在高考、职业教育等方面为农村学生提供更多的支持,同时要改变国家发展、教育改革的思路,使更多的农村人口在“新农村建设”、“三农”现代化的环境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与发展之路。即便在义务教育阶段,也应能学到更加实惠和有用的知识与技能。在义务教育和扫盲之后,与学历教育并存的还应该有职业证书教育、实用技术培训、地方和民族传统行业的传承、家学等,以及各式各样的非正规教育供人们选择,并使其殊途同归地成为构建学习型农村、建设良好人力资源生态的多元学习平台。
  参照中国自己的经验和世界各国现代化的历程,在促进农村人口发展、扶贫和国家现代化的进程中,教育改革更应该把终身学习、多元智能作为最基本的原则,把新农村建设作为农村教育和农村人才发展的重要支撑。尽管在未来的社会发展中,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从农村走向城市,但起码他们的能力、他们对社会的了解是实在的和可用的,能感受到他们的生存与发展机遇在明显扩大,而不是被边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