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教育体育 > 观点

中等职业教育阶段资助政策

时间:2014-08-02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为贯彻落实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有关要求,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和人社部联合下发《关于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 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金制度的意见》(财教〔2012〕376号,以下简称《意见》),对中等职业教育阶段资助政策进行了新的规定。

   一是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乡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

   二是进一步完善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制度。从2012年秋季学期,将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由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农村(含乡镇)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逐步调整为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具体调整步骤如下:

   ⑴2012年秋季学期至2013年春季学期,助学金政策覆盖一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二年级农村(含乡镇)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⑵从2013年秋季学期起,将助学金政策覆盖范围调整为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意见》同时要求在扩大免学费政策范围、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金制度的同时,要通过健全“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严格执行职业资格证书和就业准入制度,以“双师型”教师为重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中等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等措施,大力推进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办学质量,满足经济社会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