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教育培训 > 观点

济南历下公办幼儿园划片入园 择园不享受保缴费减免

时间:2014-08-02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自从济南市历下区幼儿园减免保教费的消息传出后,很多家长开始关注历下幼儿园的招生工作。记者昨天从历下区教育局获悉,今年起,公办性质幼儿园将按照"就近入园、严限年龄"的原则招生,幼儿将划片入园,择园者不享受减免保教费的政策。 记者杨芳

 
  公办幼儿园划片招生
 
  今年1月份,济南市历下区开始减免幼儿入园保教费,按照幼儿园的达标级别,减免费用从200-460元不等,前提是必须具有历下区户籍,或者在历下区稳定居住两年以上。随着这个政策的出台,很多公办幼儿园园长都连续接到家长的咨询电话。"我们幼儿园保教费是全免的,幼儿每天只需要缴纳17元的伙食费即可。"省城一家公立幼儿园的园长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家长都来咨询幼儿园如何招生。"我们幼儿园从两年前开园开始,便是'划片'入园,即便如此,现在的班额也超了。"该园长告诉记者,该园保教费全免后,招生压力非常大。
 
  昨天,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局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幼儿园保教费减免后,今年起,公办性质幼儿园将严格按照"就近入园、严限年龄"的原则招生,换句话说,幼儿上公办性质幼儿园也要划片了,而且必须年满三周岁才可以入园。以前那种差几个月满3岁也可以入园或者插班入园的做法行不通了。
 
  划片以1.5公里为半径
 
  据介绍,公办性质幼儿园划片以方圆1.5公里为半径,也会像小学入学一样,公示"学区"."不划片不行,因为大家都想上公办幼儿园。"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历下区公办性质幼儿园周边幼儿摸底工作已经完成。"公办性质幼儿园会首先接收'学区'幼儿,如果接收完后班额还没有满,会开放给非学区幼儿。"此前两年,历下区仅有几所新开办的公立幼儿园划片招生。
 
  据了解,幼儿园的核定班额是30人,根据记者前期了解,很多公办幼儿园的实际班额都超过了这个标准。历下区教育局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公办性质幼儿园招生将分几批进行:第一批学区的;如果班额没满,再考虑附近社区的;还没满,再接受"择园幼儿".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择园"幼儿,幼儿园不允许收取建园费或者择园费,但是幼儿本应该享受的保教费减免政策,将不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