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交通运输 > 专题

山东:春运高铁冲击公路客运 济烟票价大跳水

时间:2015-02-26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

  这个春运,贴地飞行的高铁让公路客运挺“受伤”。25日,济南火车站依然保持着“高温”,但长途汽车站却已恢复了往日的平静。据济南市交通运输局统计,2月18日—24日春节7天,公路客运量同比下降15%。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是近几年降幅最大的一次,不过长途客运在节假日的“兜底”作用依然明显。


  【现象】烟威票价“大跳水”客流还是降下来了

  25日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记者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看到,旅客到站后基本可随到随走。“感觉今年甚至有些冷清了。”旅客孙先生说,以前电话订票,客服人员都会提醒自己12个小时内取票,可今年他被告知,只要能在开车前半小时来取票就行。

  根据济南市交通运输局的统计,2月18日—24日,济南道路旅客运输共发送旅客48.56万人次,完成班次3.7万,旅客发送量同比下降15%,全市客流高峰出现在2月21日(正月初三),客流量达14.63万人次。2月4日进入春运后,公路客运的客运量同比降幅也在10%左右。“去烟台、威海以及沿线城市的旅客下降最为明显,这也是导致其直线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有业内人士说。自从青荣城际开通,济南至烟台、威海的长途汽车票价就已分别下调了55元和56元,便宜了近三分之一,可在速度PK大战中,长途客运还是败下阵来。
  【析因】高铁“杀伤力”最强自驾车数量稳增长

  “随着旅客出行方式的改变,公路客运其实每年都有2%—3%的降幅,但今年同比降幅最明显。”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今年而言,主要原因还是青荣城际的开通,对济南到胶东地区的公路客运带来了巨大冲击。在他看来,随着高铁线路越开越多、越开越密,对于公路客运的冲击也会一直持续。“发送旅客降幅明显,各长途汽车站的销售额降幅将更加明显,毕竟这些都算是长途线路,此前他们还曾希望通过降低票价招揽旅客。”该业内人士说,即便部分车站春运期间的发送量与往年持平,在降价面前,他们的销售额也会有小幅的同比下降。

  此外,自驾车出行人员以及选择拼车回家的旅客增多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截至2月24日12时,济南市34个收费站共计通行车辆1257845辆次,其中,高速公路通行895542辆次,其中小型免费车779776辆次,涨幅还是挺明显的。

  【应对】降价外加错时发车实现与铁路航空接驳

  “发挥长途客运班线发车灵活的优势自然,与铁路发车时间形成错时,并与其停靠站点形成错位停靠,这都是我们调整的方向。”一位长途客运站的工作人员说。同时,车站也在不断升级车辆,为旅客提供更舒适的乘车环境,并通过降低票价等方式争取客源。

  未来200公里以内的线路或将是他们的主营线路,“在铁路到达不了的区县,实现线路的优化覆盖是很重要的。”一位业内人士指出,通过优化调整,实现公路客运与铁路、航空的接驳。(济南时报 记者尹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