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交通运输 > 专题

莒南交警现场讲法吓退一交通肇事顶包青年

时间:2014-08-12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山东省临沂市莒(山东莒县)新(江苏新浦)公路莒南县洙边镇西龙掌村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沿该路由南向北行驶的轿车与一辆由东向西横过公路的电动车发生事故后,轿车驶离现场,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刘某(女,61岁)在事故中受伤严重,后被闻讯赶来的120急救车紧急拉往医院救治,目前仍处于昏迷状态。

    就在莒南交警大队肇事处理科民警接警后勘查完现场,依据掌握的线索对该案展开紧张的侦破工作之际,突然一自称肇事者的王某与民警联系,称要到交警队投案。随后,王某按照民警的要求,来到莒南交警大队,在笔录中,其向民警叙述了事故经过:事发当日,因为朋友刘某没有取得驾驶证, 他受刘某邀请为其代驾到交警队为其新买的海马X3私家车办理临时号牌,在返回的途中,因躲避顺行的一辆昌河面包车,不慎与一辆电动自行车发生事故。出于害怕,自己就驾车离开了,然后赶紧打了急救电话并报警。
 
    王某为莒南县洙边镇扶兰官庄村人,持有C1型机动车驾驶证。此案到此看似案情明了,但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民警从王某稍显异常的神情猜测事情可能没有这么简单;于是从王某与自称事发当时在车上的车主刘某的询问笔录的对对面车辆描述的明显差异紧抓不放,并讲明为肇事者“顶包”的严重法律后果,让其认清危害,及早醒悟。最后,王某慑于法律的威严,只得如实坦白自己受好友所求替对方“顶包”的事实。之后,刘某也最终承认自己无证驾驶新买的私家车去县城办完事回家途中,因躲避对向行驶的一半挂货车过程中与紧随货车后面的刘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发生事故,致使刘某倒地受伤,害怕无证驾驶会被拘留,更担心保险公司因无证而拒赔,于是驾车离开了现场,电话请求好友前来为自己“顶包”,在一番苦苦哀求和许诺后,出于哥们义气,王某便以肇事者的身份到交警队投案自首。目前,因交通肇事逃逸,刘某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