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安全应急 > 专题

东营 :突出重点 精准抓好安全风险隐患治理

时间:2023-04-20  来源:  作者:

      东营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瞄准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持续深入推进攻坚整治工作,实现了安全风险隐患治理更加精准和高效。

      盯紧事故多发行业领域。立足危化品生产、运输大市实际,聚焦化工、道路交通等事故多发行业领域,梳理重点风险隐患清单。市政府常务会议每月研究一个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会前各位市长坚持“四不两直”带队督导检查,重点向这些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倾斜,进一步查找突出风险隐患,拿出针对性解决办法,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盯紧事故易发环节。东营市作为化工大市,危化品企业点多面广量大,涉及的特殊作业种类多、作业频次高,稍有不慎就会引发事故。东营市高度重视特殊作业环节监管,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强化作业前风险识别、作业过程风险管控不、监护人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最大限度防范事故发生。

      盯紧信息化监管能力提升。东营市高度重视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作为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利津县利华益集团危化品智能监测预警系统、东营区神驰化大型油品储存基地智能巡检机器人、东营港投用的智慧化工园区、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等都在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方面取得很好的效果。东营市将持续加强在“互联网+安全生产”领域的工作,重点围绕危化品、燃气、交通运输、特种设备、消防等领域,加大投入,并采用“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安全监管的效能。


文章转自于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