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安全应急 > 专题

桓台县田庄镇计生、换届“两不误、两促进”

时间:2014-10-30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目前,桓台县田庄镇的换届选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为确保乡镇换届期间计生工作力度不减弱,工作不滑坡,田庄镇进一步强化措施,扎实做好人口计生各项重点工作,切实做到换届选举工作和计划生育“两不误、两促进”。

 
    一、加强领导,强化督导。换届期间,我镇严格落实周一党政联席会调研计生工作制度、月总结汇报制度和“一把手”责任制。镇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的组织相关人员,督导检查计生工作,对发现计生工作问题严重的,严肃追究责任,正确把握换届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关系 ,通过进一步统一思想,使各级干部认识到搞好计划生育工作的政治优势,越是换届期间,越是对干部素质和能力的综合考验,越是要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同时为换届选举完毕的村搞好指导和服务。在各村换届选举完毕后,计生办及时靠上,向新选举的支部书记提供计划生育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同时指派计生包点人员督促妇查扫尾、节育手术等各项指标的落实,使其新的村支两委及时投入工作中;对书记连任的,直接约谈表态工作完成目标和完成期限,督促其继续抓好计生工作,确保了计划生育工作的连续性不脱节。
 
    二、突出重点,夯实基础。我镇加强换届期间的人口计生工作的日常管理,特别是11月份的计划生育查体工作,镇党委、政府合理安排,突出重点,迅速掀起以育龄妇女健康查体服务、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社会抚养费征收、利益导向政策兑现等工作为重点的冬季计划生育工作集中活动高潮,加强工作力度,确保计生工作不断档。对换届期间村级干部因调整职务而造成的职位空缺,及时补充跟进,确保计生工作不断档和村级计生工作队伍的稳定。结合村级换届村民回来投票选举之机,村干部勤动脑、勤上门、勤摸底,与群众多联系、多沟通,多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多为群众办实事,转变群众对计生工作的认识,掌握村里群众计生动态,并耐心细致地做好对象的思想工作,确保计生工作在村级换届过程中班子不涣散、力度不减弱、工作不断档。
 
    三是清理安全隐患,维护换届稳定。我镇组织计生人员组成督查小组,巡回各村认真开展政策信访隐患排查,对有信访苗头和问题的地方予以重点关注,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确保换届期间的社会稳定。对群众举报的相关问题,按照从重从快的原则认真进行核查处理,减少越级上访案件的发生。同时对在计划生育工作中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能力不强的村干部进行调整和优化,将计生工作列入村级“两委”换届选举的议事日程,与换届选举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做到村级换届与计生工作两不误。
 
    目前,全镇计生工作正在扎扎实实、有声有色的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