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安全应急 > 专题

山东省长岛县奏响计生家庭幸福“三部曲”

时间:2014-08-13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山东省长岛县狠抓计生惠民工程落实,用计生惠民政策引导群众更新生育观念,把利益导向机制作为推动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抓手,用丰厚的惠民政策、优质的服务措施、一流的工作作风,奏响了计生家庭幸福“三部曲”。

 
    贴心服务谱写温馨计生“主题曲”。通过开展“母亲健康工程”、“优生促进工程”、流动人口关怀关爱活动、“5.29”协会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等活动,将健康送给群众,为育龄群众生殖健康撑起“保护伞”,将各类计生优惠政策宣传给育龄群众,为育龄群众送去知识“大餐”。
 
    生育关怀奏响真情计生“进行曲”。通过开展失独家庭“一帮一”活动,将全县所有失独家庭联系到户、帮扶到人。切实解决失独家庭在生产、生活、生育、精神思想上面临的困难。全县共发放失独家庭一次性补助金2万元,对年满49周岁以上的失独家庭夫妇,每人每月提高到400元。对独生子女困难家庭通过省、市、县人口关爱金发放救助金10多万元。
 
    综合保障奏响和谐计生“交响曲”。全县5000多人分享计生渔村合疗补助,2000多人享受晚婚晚育、住院分娩、优生三免费等补助,997人享受了渔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300多人享受退休职工独生子女父母补助金。使全县计划
 
    生育家庭优先分享改革发展成果,逐渐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帮扶计生户的良好氛围,让模范遵守和落实计生政策的群众在社会上有了地位,在经济上得到了实惠,在发展上得到了扶持